热烈祝贺IUGG中委会党亚民秘书长当选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

热烈祝贺IUGG中委会党亚民秘书长当选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

      2020年11月14日,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第二十三次院士大会增选50位中国学者为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正式候选人,2021年5月底,这50位院士候选人正式获批。IUGG中委会党亚民秘书长当选为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

      国际欧亚科学院是由世界著名自然科学家、工程技术专家和管理与社会科学家组成的国际科学团体,成立于1994年,拥有来自46个国家的600余名院士、通讯院士和荣誉委员。国际欧亚科学院总部设在莫斯科,分别在欧洲(法国)、欧亚(俄罗斯)和亚太地区(中国)建立区域中心,并在15个国家建立了国家科学中心。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于1996年由中国科学院申报并经国家科委批准成立,是15个国家科学中心中人数第二位的中心,截至目前,中国科学家有256人入选。

附:党亚民研究员基本情况

党亚民秘书长基本情况

      党亚民,研究员(二级),博导。目前担任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研究所所长;国际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联合会(IUGG)中国委员会常委、秘书长,IUGG中国国家代表;国际大地测量协会(IAG)中国委员会主席,IAG中国国家代表。2018年当选IAG执委,也是近30年来中国唯一IAG执委,在国际大地测量领域享有较高声誉。此外,还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专家、中国第二代卫星导航系统重大专项专家组专家。

      2009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12年批准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先后荣获国家和省部级奖10余项,其中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次,省部级特等奖/一等奖3次;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SCI/EI论文近百篇;第一作者出版学术专著5部。

一、牵头2020珠峰高程测量技术支撑,圆满完成国家使命

      党亚民作为“2020珠峰高程测量”专项工程技术协调组组长,历时两年时间,全面主持了2020珠峰高程测量技术方案设计和重大关键技术攻关,取得了多项重大技术突破和创新。作为中尼珠峰测量联合技术委员会主席,带领中尼两国珠峰测量科学家团队,反复论证技术合作方案,历史上首次取得了中尼两国一致认可、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和广泛好评的最新珠峰高程测量成果。2020年12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尼泊尔总统共同宣布最新珠峰雪面高程为8848.86米。该项目成果也成功入选由国家科技部组织评选的2020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二、作为“国家海岛礁测绘工程”技术负责人,首次完成了我国全海域海岛礁测绘任务,填补多项国家科技和测绘成果空白

      2007-2013年,党亚民作为技术负责人,牵头承担了“国家海岛礁测绘工程”各类技术设计、技术支撑和技术协调工作。在此期间,作为项目负责人,带领由国内数十家科研单位、高校和相关单位300多名科技人员组成的攻关团队,先后承担了科技部海岛礁测绘863重点项目、国家科技支撑项目等重大科技项目,系统解决了长期困扰世界涉海各国海岛礁精确测绘技术难题。

      项目首次建成了我国300万平方千米海域陆海统一的国家海岛礁测绘基准;首次完成了我国全海域1万多座海岛礁精确识别定位;首次完成了我国5千多座重要海岛大比例尺数字化测图。填补了我国海岛礁测绘成果空白。

      该项目成果先后荣获测绘科技进步特等奖和中卫协卫星导航定位科技进步一等奖。2017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三、构建北斗国家测绘基准技术平台,力推北斗测绘基准和地灾监测应用

      针对我国地心坐标基准过度依赖GPS技术、存在自主可控安全风险的问题,近年来,先后牵头北斗专项“iGMAS北斗分析中心建设与运维”等项目,自主研发了自主北斗国家坐标框架8类、25种高精度坐标基准服务产品。牵头负责基于北斗CORS网的“国家地理国情监测专项”区域地壳稳定性监测项目。项目成果荣获2020年中位协卫星导航定位科技进步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