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水文科学协会中国委员会学术交流会在南京召开

      2019年4月16日至18日,应国际水文科学协会中国委员会(CNC-IAHS)的邀请,IAHS主席Günter Blöschl教授访问了水利部信息中心、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及清华大学,并作学术报告。访问期间,Günter Blöschl教授与CNC-IAHS进行了座谈讨论,并参加了实验基地考察等活动。

       4月16日,Günter Blöschl教授应邀访问水利部信息中心,并作了变化环境下洪水预测研究学术报告,会议由国际水文科学协会中国委员会(CNC-IAHS)执行主席、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刘志雨教高CNC-IAHS主持。刘志雨教高致欢迎辞并作了中国水文监测预报预警业务进展学术报告,CNC-IAHS副秘书长王小军教高介绍了CNC-IAHS近年来工作进展及下一步计划,与会人员围绕洪水预测不确定性、洪灾风险分析方法及城市洪涝、土壤墒情、中小河流洪水等方面的监测预报技术进行了讨论交流。来自水利部信息中心、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及清华大学等单位4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4月17日,Günter Blöschl教授应邀访问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参加国际水文科学协会中国委员会学术交流会,会议由CNC-IAHS副主席余钟波教授和徐宗学教授主持。CNC-IAHS主席张建云院士致欢迎辞并作了题为《Climate Change and Impacts on Water Resources in China》的主旨报告,IAHS主席Günter Blöschl教授作了题为《Flood Generation—From Raindrop to the Ocean》的报告,河海大学余钟波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徐宗学教授,中山大学陈晓宏教授,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王国庆教授,清华大学田富强教授分别就水文模型构建与应用、洪水形成机理与城市暴雨洪水模拟、气候变化对水资源的影响模拟和评估、北方河源区水文过程等方面开展了学术交流。来自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河海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单位100余名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后,Günter Blöschl教授及部分参会代表赴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铁心桥实验基地与滁州实验基地考察参观,听取了高坝通航技术、水文实验、水资源管理等方面的成果介绍,并与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相关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Günter Blöschl教授是维也纳科技大学水利工程与水资源管理研究所所长、水资源系统中心主任,现任IAHS主席,曾先后担任欧洲地球科学联盟(EGU)主席,联邦德国水文研究所科学指导委员会主席,IAHS-PUB委员会主席等职务,拥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

IAHS主席Günter Blöschl教授与CNC-IAHS主席张建云院士等人交流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