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大洋洲地球科学学会”代表团访问中科院大气所及IUGG中委会

2014418-20日,亚洲大洋洲地球科学学会(Asia Oceania Geosciences Society,简称AOGS代表团访问我所并与IUGG中委会召开研讨会。AOGS代表团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对AOGS2016年度学术大会进行会址考察,并推动AOGSIUGG中委会未来的合作契机。代表团由AOGS主席Kenji Satake教授、秘书长David Laurence Higgitt教授、司库James Terry博士以及秘书处主任Cheng-Hoon Khoo女士组成。

AOGS2016年度学术大会计划于20168月初在京举办。IUGG中委会已于20138月将申办材料通过中国科协上报国务院,并获批在北京举办此次学术大会。一年一度的大会是AOGS最重要的学术活动,为亚洲和世界地球科学领域的科学家搭建了广阔的学术交流和沟通平台,近年来,AOGS大会的规模不断扩大。过去10年来,AOGS的学术大会已在新加坡、泰国、韩国、印度以及澳大利亚举办过,但至今未在我国大陆举办过。我国是地学大国,因此,举办AOGS大会将有效促进我国地球科学在国际社会、特别是亚洲区域的影响力。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陈运泰院士、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叶淑华院士、南京大学王颖院士、武汉大学邓小华教授、香港科技大学甘剑平教授、厦门大学戴民汉教授和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陈大可研究员等曾先后担任过该组织执委或其分会如固体地球分会、日地空间科学分会、海洋科学分会、生物地球科学分会的主席、执委以及AOGS的秘书长等职。AOGS现任副主席陈运泰院士已于20136月当选下一届AOGS主席(2014-2016),标志着我国科学家在该组织发挥着日益重要的领导作用。

2014418日,AOGS代表团对2016年大会举办场地(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国家会议中心及北京会议中心)进行了实地考察,并于419日就会址选取方案与下一步申办筹备工作与IUGG中委会展开讨论。出席研讨会议的中方代表主要有:IUGG中委会顾问陈运泰院士、IUGG中委会秘书长李建平研究员、AOGS生物地球科学分会代理主席戴民汉教授、AOGS水文科学分会秘书黄津辉教授、AOGS固体地球科学分会秘书黄辅琼研究员、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杨小平研究员、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马耀明研究员以及IUGG中委会秘书处金楠、周文岭。

研讨会由IUGG中委会顾问陈运泰院士主持,AOGS主席Kenji Satake教授首先就AOGS发展历史、历届会议信息及新一届委员会组成等情况进行概述,其后,他对即将于20147月底在日本札幌举办的AOGS2014年大会筹备情况向与会人员进行介绍。IUGG中委会秘书长李建平研究员就IUGG中委会发展及中委会为申办AOGS2016年大会所做的筹备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的陈述。AOGS秘书长David Laurence Higgitt教授对IUGG中委会的发展以及为申办AOGS2016年大会所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就会址考察状况提出意见,同时建议将美国地球物理学会(AGU西太平洋地球物理会议WPGM)与AOGS2016年大会共同召开,不仅能为AOGS成员与西太平洋地区的地学科学家提供交流与讨论的平台,同时也为确保我国科研工作与国际前沿科学的接轨和培养青年学者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此次代表团来访,为IUGG中委会与AOGS执行局高层进行深层次沟通与合作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并为IUGG中委会申办2016AOGS大会的下一阶段工作任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IUGG秘书长李建平研究员将代表IUGG中委会在AOGS2014年大会上进行AOGS2016年大会申办答辩。

会议代表合影

代表团考察会场

陈运泰院士主持研讨会

Kenji Satake教授报告

李建平研究员报告

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