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UGG中委会2015年度总结会议暨换届大会在京顺利召开

      2016426日,国际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联合会(International Union of Geodesy and Geophysics,简称IUGG)中国委员会2015年年会暨换届大会在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召开。会议由第七届IUGG中国委员会主席、吴国雄院士,秘书长李建平教授主持,第七届IUGG中国委员会副主席、张建云院士,第八届IUGG中国委员会主席、杨元喜院士,副主席夏军院士,各分委会的主席、副主席和秘书长等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副部长王庆林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王庆林讲话指出,国家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科协对新形势下国际组织工作也提出新的要求,进一步増强规范化、专业化水平,责任明确,提高效率;工作理念方面进一步转变观念,保持高学术水平的同时,要注重思想的领先性,增强组织的号召力和凝聚力,提高工作能力和竞争力;从服务国家大局出发,鼓励科技工作者在国际组织中争取更多任职,并发挥重要作用。王庆林副部长对历届IUGG中委会开展的国内外工作表示了充分肯定,高度评价了IUGG中委会严格规范的管理工作,并对新一届IUGG中委会给予厚望。

      吴国雄作了题为《国际IUGG2015年主要活动简介》的报告,全面回顾和介绍了2015年度国际IUGG执行局会议概况,2015年在捷克召开的第26届国际IUGG大会,国际IUGG下属6个联盟委员会和8个专业协会积极开展跨学科学术交流情况,《IUGG2016-2023 战略计划》草案,国际IUGG支持协会学术活动和成果出版情况,国际IUGG与国际科联及其下属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及未来地球(Future Earth计划进展,IUGG中委会获得的国际荣誉和嘉奖、国际IUGG会员国会费缴纳及2019IUGG大会申办信息等情况。

     李建平从2015年秘书处工作、IUGG中委会组织的主要活动及大事记、2016年的工作重点等方面进行了总结汇报,指出中委会下一步工作重点是认真完成IUGG中委会换届及第八届IUGG中委会成立工作;筹备2016923-25日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召开的第2中国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学学术大会(简称CCGG大会); 筹备2016731-85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的亚洲大洋洲地球科学学会AOGS)第13届学术大会;进一步推动IUGG中委会及分委会相关工作等。同时,李建平代表第七届IUGG中国委员会做了过去四年工作总结汇报,介绍了IUGG中委会历史沿革和组织结构、日常行政管理、四年来组织的主要活动、大事记及取得主要成绩等。

      王庆林代表中国科协宣布第八届IUGG中委会成立及委员会组成名单,新一届主席杨元喜,副主席陈晓非和夏军,秘书长李建平,委员由8个分委会主席组成,陈俊勇、陈运泰和吴国雄担任顾问组成员。根据委员会讨论,增设两位副秘书长党亚民和丁志峰。

      第八届IUGG中国委员会主席杨元喜对上届IUGG中委会的出色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表示将在科协和IUGG中委会顾问组专家的指导下,在中委会秘书处及各分委会的支持下,继续促进国内外的学术交流,推荐我国科学家的国际任职,提升我国在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副主席夏军表示将发扬IUGG中委会自成立以来的奉献精神,继承优良传统,直面挑战,抓住机遇,和大家一起尽全力做好新一届委员会的相关工作。与会代表积极发言,分析了国内外发展趋势,结合实际情况,对IUGG中委会在组织定位、管理、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学会合作、资源利用等方面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大家均表示将继续支持新一届委员会的工作,积极承担相关责任和义务,把国内更多优秀科学家推向国际舞台,争取重要国际任职和发言权,增强国际影响力,满足新的国内外发展需求。会上还明确了IUGG中委会下一步具体工作。

      会议期间还认真讨论了第二届CCGG大会的筹备工作情况和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大会承办单位中国气象学会代表刘文泉处长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科技处王铁邦处长介绍了目前会议筹备工作进展。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陆日宇副所长介绍了叶笃正院士百年庆专题策划情况。第三届CCGG大会承办单位是兰州大学,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黄建平院长介绍了会议承办经验及现有条件,包括校内会议场所、周边住宿及交通情况等。会议进入讨论环节,与会代表们就下一步会议工作及第三届CCGG大会承办等事宜展开详细的讨论,并计划开始筹备第四届CCGG大会承办等工作。

      会议总结阶段,吴国雄指出随着我国科研水平提高,要加强优秀人才培养,做好国际组织人才梯队建设,加强与国内其他学会的联系合作。此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