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学术大会”在南京召开

       由国际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联合会中国委员会(简称IUGG中国委员会)主办、中国气象学会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承办的第二届中国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学术大会2nd CCGG2nd Congress of China Geodesy and Geophysics)于2016923-25日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顺利召开。

       IUGG中国委员会由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科学技术学会联合筹建于1979年,旨在发展我国的地球物理科学,加强我国与国际上相关科学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宣传我国地球物理科研成果,扩大中国地学研究的国际影响力。自2014年起,IUGG中国委员会每两年举办一次中国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学术大会”(简称CCGG)CCGG大会的宗旨是发展成为具有影响力的地球系统科学国际学术交流会议、促进IUGG中国委员会的发展以及结合国际科学理事会(ICSU)发起的未来地球Future Earth)计划,促进四大计划中委会的科学家共同参与等方面有所贡献。本届会议主题为地球环境与有序发展(Earth Environment and Orderly Development),会议议题涉及冰冻圈科学、大地测量学、地磁学与高空物理学、水文科学、气象学与大气科学、海洋物理科学、地震学与地球内部物理学、火山学与地球内部化学等。会议由大会特邀报告会、叶笃正百年专题、2个联合交叉研讨会与35个分会研讨会组成,同时设立9名优秀青年论文奖以鼓励青年学者提高学术研究水平及参会积极性。

  会议开幕式与大会特邀报告环节由IUGG中国委员会主席杨元喜院士、IUGG中国委员会两位副主席夏军院士和陈晓非院士主持。国际IUGG秘书长Alik Ismail-Zadeh博士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党委书记李廉水教授分别致辞。开幕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符淙斌教授,IUGG秘书长Alik Ismail-Zadeh博士,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吕达仁研究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邹晓蕾教授为大会做特邀报告。四位专家分别从全球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碳收支及相关问题、地质灾害研究及对未来小卫星微波观测全球快变灾害性天气的模拟等方面做了精彩的主旨报告。

杨元喜院士主持开幕式

Alik Ismail-Zadeh博士致辞

李廉水教授致辞致辞

优秀青年论文颁奖

夏军院士主持特邀报告

陈晓非院士主持特邀报告

符淙斌院士做特邀报告

吕达仁院士做特邀报告

邹晓蕾教授做特邀报告

      为了纪念叶笃正院士诞辰一百周年,传承其科学成就和治学精神,本届大会特举办叶笃正院士百年诞辰专题分会。此次分会邀请了包括叶笃正院士至交和学生在内近20余名的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与会并做报告,120余名代表到会听取了主题分会报告。ICSU主席Gordon McBean教授为本次分会发来了信件,信中高度评价了叶先生对世界大气科学的卓越贡献及其在全球变化研究领域的超前理论。

叶笃正院士百年诞辰专题会场

      此次会议得到了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单位的大力支持。CCGG大会注重学科交叉发展,利用此次有利时机,促进我国更多的优秀青年科学家参与国际IUGG及其下属八个协会的相关科研活动,为我国和国际地学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同时,CCGG大会的召开有助于实现我国从地学大国地学强国的跨越,并为中国地球科学工作者提供一个与国际相关领域顶尖科研人员进行沟通、交流与合作的平台。(LASG供稿)

   有关会议日程等详情,请见会议网址:http://cnc-iugg2.csp.escienc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