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国际气候与环境变化委员会”大会在京召开

第一届国际气候与环境变化委员会(CCEC大会于2014411-12日在京顺利召开。国际IUGG下属八个协会的代表以及未来地球计划科学委员会成员等多位专家出席了会议,30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列席旁听。

CCEC主席Tom Beer教授和副主席李建平研究员担任本次大会的联席主席,Keith Alverson博士担任大会秘书长。本次会议的目的是:积极响应国际科联(ICSU)等新近发起的未来地球:全球可持续性发展计划,促进对气候和环境变化的科学认知;把全球变化、脆弱性及影响、潜在相应等科研成果向社会应用及地球可持续发展转化;促进和推动全球季风与气候变化的研究;商讨创办以CCEC研究为主题的国际期刊;为参与2015年国际IUGG大会确定分会主题,并商讨CCEC下一步工作计划。

大会首先由Tom Beer教授对CCEC的构成、宗旨、性质等做了介绍,接下来,国际科学理事会(ICSU)执行委员吴国雄院士、未来地球计划科学委员会委员Tetsuzo Yasunari教授、国际食品科技联盟(IUFoST)主席饶平凡教授、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ISPRS)主席陈军教授、国际气象组织(WMO)气象学委员会副主席Serhat Sensoy博士等分别围绕未来地球计划在全球及各科学组织的推广与实施进行了介绍,未来地球计划临时秘书处主任Frans Berkhout教授通过视频就未来地球计划2014年的工作计划及全球项目征集情况作了远程报告,并与与会代表进行了积极的互动。

国际IUGG下属八个协会代表Michael MacCrackenDan RosbjergMakoto TaniguchiEigil Friis-ChristensenIan AllisonTonie Van Dam以及Keith Alverson等博士分别针对各协会在近期参与CCEC未来地球计划的最新活动进行报告,Michael MacCracken教授还就八个协会如何有效共同协作等议题在会上展开了认真讨论。

在会上,CCEC副主席、国际气候委员会(ICCL)执行秘书长李建平研究员组织研讨了ICCLCCEC的相互联系与各自职能,并对创办以CCEC研究为主题的国际期刊展开深入细致地讨论,为两个委员会今后的长期合作打下基础。此外,IAMAS主席Athena Coustenis教授就各协会参与国际IUGG2015年大会联盟研讨会的事宜,与各协会代表进行商议并对下一步工作计划达成初步一致。

本次会议由CCEC主办,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LASG)承办,丁瑞强研究员担任地方组委会主席。会议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IUGG中国委员会、国家973计划项目、中科院大气所LASG和国际大地测量学和地球物理学联合会(IUGG)、国际气象学与大气科学协会(IAMAS)等多个相关主管部门及项目的共同资助。会议科学议程紧凑,讨论深入,富于成效,会务工作细致周到,保障有力,得到与会者的赞赏和好评。本次会议对于促进CCEC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网站:http://www.ccec-iugg.org/


(供稿:IAP/LASG )


从左到右:大会联席主席李建平研究员、TomBeer教授及大会秘书长KeithAlverson博士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