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科联候任主席和国际IUGG秘书长与科协及IUGG中委会代表座谈

     2011114日,国际科联(ICSU)候任主席(2014-2017Gordon McBean教授和国际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学联合会(IUGG)秘书长Alik Ismail-Zadeh教授与中国科协、IUGG中委会代表在IUGG中委会秘书处所在的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举行座谈。中国科协国际部梁英南副部长、秦久怡处长应邀出席。国际科联执委、IUGG中委会副主席、大气所吴国雄院士主持座谈会。大气所相关领导及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会上,IUGG中委会秘书长李建平研究员向Ismail-Zadeh秘书长赠送了自2009年以来IUGG中委会信息动态中文版合集。

     McBean教授曾于1985年访问中国。他表示,近年来中国科学家在地球科学领域的国际合作越来越活跃,国际科联发起的大型国际计划灾害风险综合研究科学计划(Integrated Research on Disaster Risk, 简称“IRDR”)已落户北京。国际科联希望继续加强与中国科协、中科院的合作,吸纳更多优秀的中国科学家参与到国际科联已发起的和即将发起的重大科学计划,如全球可持续性地球系统研究计划ESSI)中,对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Ismail-Zadeh教授强调了跨学科综合研究的重要性。他高度评价了中国科学家长期以来对IUGG的贡献,对设在中科院大气所的IUGG中国委员会秘书处长期以来认真细致的工作表示感谢,对中委会为促进国际IUGG与中国地学界的沟通交流所作的努力予以充分肯定。

     梁英南部长赞同两位教授关于综合研究的观念,表示中国科协已组织科学家广泛参与国际科联的多项计划,每个交叉学科的计划都建立了中国委员会以协调和组织相关人力资源。中国科协将对一如既往地支持国际科联的活动。

      最后,吴国雄院士代表IUGG中委会表示会全力支持国际科联和国际IUGG的科学计划,为促进国际合作做出应有的贡献。此次座谈增进了中国科协、IUGG中委会与国际科联及国际IUGG执委层面的接触,有助于中方了解国际上地学领域最前沿的国际计划进展情况,利用国际资源促进我国相关领域的研究,也为IUGG中委会未来工作给予了有益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