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国际水文科学协会中国委员会副主席夏军教授荣获2014年国际水文科学奖Volker奖章

     2014424日,从在爱尔兰都柏林举行的国际水文科学大会传来喜讯,国际水文科学协会中国委员会(CNC-IAHS)副主席、武汉大学水安全研究院院长、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夏军教授以其在国际水文科学领域做出的杰出贡献,被授予由国际水文科学协会(IAHS)、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和世界气象组织 (WMO)联合颁发的“2014年国际水文科学奖(International Hydrology Prize-Volker奖章(Volker Medal
    “国际水文科学奖1979年设立,每年奖励一名国际水文领域杰出的科学家,是国际水文科学界最高的学术成就奖。自1983年首次授奖以来,已经表彰了J.Dooge教授、J.E.Nash教授等多名国际顶尖的水文学家。2014年起,该奖项分为两个奖章,即国际水文科学奖-Dooge奖章国际水文科学奖-Volker奖章,以奖励在全球水文科学及其基础理论和科学实践中做出杰出贡献的水文学家。此次夏军教授获奖是中国学者首次获得国际水文科学奖和首个Volker奖章的殊荣。
     IAHS
主席、国际著名水文科学家Hubert Savenije教授在颁奖词中盛赞夏军教授在发展水文科学和改进中国以及全球水管理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他特别指出,由夏军教授所提出的发展中国家协调流域防洪防污矛盾和河流生态调度新的水系统方法在中国淮河、新疆塔里木河流域等大流域得到成功应用,并产生突出的社会环境效益,称其是全球水文学界弘扬Adriaan Volker教授倡导的将水文科学发展置身于社会实践,特别在发展中国家应用并产生社会效益这一科学精神的典范。
  夏军教授是1985年我国自己培养的首名水文学及水资源专业博士,长期从事系统水文学与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方向研究。他主持了国家“973”等重大项目,围绕水循环非线性、水系统多元耦合以及全球变化影响的不确定性科学问题,取得了系统性成果,得到了国际学术界的高度认可。他还广泛参与水资源国际组织的活动并担任领导职务。2007年,他当选国际水文科学协会(IAHS)副主席和IAHS中国委员会副主席,2009年当选为国际水资源协会(IWRA)主席,引领和直接参与若干国际上重要的水文计划和全球水安全战略研究,在促进中国水文科学研究,加强国际学术交流,积极推动IAHS中委会的发展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夏军教授曾于2011年获得由国际第三世界水管理中心(TWCWM)主席Asit K. Biswas教授颁发国际水资源管理杰出贡献奖,此次荣获国际水文科学奖-Volker奖章,是中国科学家在国际水文科学界的又一次重要展示。
  热烈祝贺夏军教授!

夏军教授与IAHS主席Hubert Savenije教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