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UGG中国委员会2013年年会在京召开

      国际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联合会(International Union of Geodesy and Geophysics,简称IUGG)中国委员会2013年年会于2014年1月10日在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召开,会议主要就2013年国际IUGG主要活动、IUGG中委会及其下属八个分委会在过去一年里的工作情况进行了交流和总结,并重点讨论了召开2014年第一届“中国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学术大会”(以下简称“大会”)的前期组织工作和筹备情况。会议还研讨了未来工作计划和工作重点,对“大会”下一步工作做了部署。年会由IUGG中委会主席吴国雄院士、副主席张建云院士主持,各分委会的主席和秘书长等参加了会议。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联络部张建生部长应邀出席了会议并发表讲话。张部长肯定了IUGG中委会扎实规范的工作,认为中委会成员在国际组织任职、积极参与主持国际组织计划方面的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他同时表示科协会一如既往的支持IUGG中委会的活动、鼓励民间的科技交流,把中国科学家在参加国际组织活动中遇到的困难及时向上级领导反映。

      吴国雄院士首先向与会人员表达了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对IUGG中委会活动的肯定与高度评价,同时表示学部工作局将在2014年增加交叉学科之间的学术交流。接下来,吴院士作了题为《国际IUGG2013年主要活动回顾》的报告,内容包括IUGG八个协会召开两年一度的协会学术大会、IUGG执行局会议概况、IUGG2013年资助协会学术会议及科教活动信息等,吴院士还介绍了由国际科学理事会发起的“未来地球计划”的进展工作以及IUGG积极参与该计划的建设工作。

      IUGG中委会秘书长李建平研究员从IUGG中委会秘书处2013年主要工作、2013年分委会主要活动、“中国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学学术大会”筹备会议、2014年的工作重点四个方面对IUGG中委会过去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他提议中委会下一步工作重点是全力准备CNC-IUGG与中国科学院地学部联合举办的第一届“中国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学术大会”的召开、撰写2015年国家报告并筹备参加2015年IUGG大会,以及积极申办2019年国际IUGG大会。各分委会的主席、秘书长就内部建设和国际合作两个方面汇报了各分委会2013年的活动,主要亮点有:国际冰冻圈科学协会(IACS)中委会编写完成“CNC-Clic/IACS 中国国家委员会2013年年报(已出版)并计划于2014年组织中国第一届冰冻圈科学学术大会;国际大地测量协会(IAG)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国际大地测量协会科学大会(纪念IAG成立150周年),中科院上海天文台成功举办首届“国际行星科学会议(IAPS2013)”及“国际行星大地测量与遥感”暑期夏令营;国际水文科学协会(IAHS)邀请IAHS主席Gordon Yong来华访问并考察都江堰水利工程,并成功召开第十一届中国水论坛等会议;国际地震和地球内部物理学协会(IASPEI)中委会与中国地球物理学会、中国地震学会的相关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了“固体地球物理和地壳深部探测研究”学术研讨会,充分展现了我国在地球物理探测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国际火山学和地球内部化学协会(IAVCEI)中委会组织长白山国际研讨会,得到国外很多专家的支持并在长白山地区进行了野外考察等等。

      会议重点讨论了第一届“中国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学术大会”的筹备组织工作。作为“大会”的承办单位,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土地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彭军还教授分别从组委会组织机构、会议筹备情况、经费预算等方面对“大会”的进展情况进行了细致的介绍。

      吴国雄院士总结会议时强调中国要从“地学大国”成为“地学强国”,需要各分委会紧密相联,认识到本届“大会”能够促进地学交叉的重要意义,力争将本次会议做成在中国有知名度、有品牌效应的高水平会议;同时,中委会要认真准备2015年IUGG国家报告并筹备参加2015年在布拉格举行的IUGG大会。本次会议及时总结了2013年IUGG中委会的工作成果,认真探讨了能够促进中国地学未来发展的方式方法并提出了切实可操作的方案,IUGG中国委员会2013年年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