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IUGG中国委员会委员第一次扩大会议

第六届国际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学联合会(International Union of Geodesy and Geophysics,简称IUGG)中国委员会委员第一次扩大会议于2008年2月27日在北京中国职工之家顺利召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联络部梁英 南副部长、苏小军处长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出席会议的还有IUGG中国委员会主席陈运泰院士、IUGG中国委员会秘书长李建平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学部主 任、国际冰冻圈科学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ryospheric Sciences,简称IACS)中国委员会秦大河院士、国际地磁学与高空物理学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Geomagnetism and Aeronomy,简称IAGA)中国委员会主席刘振兴院士等二十多位IUGG中国委员会及分委会代表。会议由陈运泰主席和李建平秘书长主持。

     会议开始,IUGG中国委员会主席陈运泰院士首先宣布第六届IUGG中国委员会成立。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联络部梁英南副部长发表讲话对此次会议召开表示 祝贺。梁部长指出IUGG中国委员会作为地学口的综合性学会,始终是科协重点关注和支持的队伍,在国际交流方面有着极其重要地位。梁部长对IUGG中国委 员会以往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指出IUGG中国委员会统一管理下的各分委会组织始终团结一致,坚持原则,有理有节,共同进步,在科协领导下的国际组织中国委 员会中表现出色。中国科协近期将出台《国际组织中国委员会管理条例》规范管理国际组织中国委员会,及时解决国际合作管理中出现的问题,保证其顺利发展。梁 部长表示科协将继续促进国际组织民间交流,加大支持力度,鼓励科学家们积极参与国际组织的决策,突出国家代表性,争取主导地位,从国家利益出发,促进科技 交流。

     会议进入汇报阶段,陈运泰主席首先汇报了过去一年工作进展及2008年工作计划,并通报了国际IUGG执行局工作。其中包括:一、2007年工作进展:中 国代表团参加第24届IUGG大会的准备工作;组织出版了2003-2006中国国家报告并递交IUGG;组团成功参加了第24届IUGG大会;确定了参 加IUGG大会的国家代表;更新了IUGG2008年鉴中的IUGG中国国家委员会的信息;缴纳了IUGG2007年中国国家会员会费;参加了国际科学联 盟理事会75周年庆祝活动。二、2008年工作计划:IUGG中国国家委员会换届工作;IUGG中国国家委员会全体委员大会暨学术交流大会;组织成立“国 际冰冻圈科学协会(IACS)”中国委员会;IUGG中国国家委员会专项业务费项目;举办相关学术研讨会,加强国际合作;开展国际访问交流项目;缴纳 IUGG2008年中国国家会员会费;进行IUGG中国国家委员会网站系统的维护和更新。三、有关工作建议和意见:为扩大IUGG中国国家委员会影响,加 强国内外学术交流,IUGG中国委员会计划:(1)举办或资助相关学术交流会议,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进行学术研讨并作特邀报告;(2)邀请国际专家短期来 访工作,对有关工作进行深入探讨;(3)资助部分会员出访工作,提高青年科学家的综合素质。通过加大对以上方面的支持力度,并开展高水平的国际合作则会有 更大收益。

     李建平秘书长就2007年7月1-13日在意大利佩鲁贾召开的“国际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学联合会(IUGG)”第24届联盟大会(IUGG2007)会议 情况进行了汇报:本届大会适逢“国际地球物理年50周年(IGY+50)”和“国际电子地球物理年(eGY)”,因此,其意义特殊。与会的中国学者为 175人(其中大陆133人,中国台北42人),排在与会国家人数的第7位。来自91个国家或地区的4374名代表参加会议。大会共收到报告摘要7236 篇,被接受报告摘要6990篇,其中口头报告4247篇,张贴报告2743篇。大会的主题是“地球:我们变化的行星(Earth: Our Changing Planet),强调了“变化着”的地球、“我们大家”的地球和从整体观的角度来看待地球,这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需要全社会来共同关心全球环境的变化, 爱护我们共有的家园,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以及人类社会的发展。这正是当代地球物理科学关注的主题,它充分地体现了IUGG作为一个科学组织始终致力于 研究地球及把研究所获得的知识应用于造福人类社会的理念。大会期间召开了IUGG理事会会议(Council Meeting),进行了换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IUGG执委会和各协会新一届执委会,任期四年(2007~2011)。IUGG中国委员会主席陈运泰院 士连任新一届IUGG执委。IUGG下属的7个协会选出了各自新一届领导成员,IUGG中国委员会副主席吴国雄院士当选新的一届“国际气象学与大气科学协 会(IAMAS)”主席,IUGG中国委员会委员吴忠良教授当选为新的一届“国际地震学与地球内部物理学协会(IASPEI)”主席,IUGG中国委员会 委员王赤研究员当选为新的一届“国际地磁学与高层大气物理学(IAGA)”执行委员会委员。本届IUGG理事会会议作出的一个重大决定是在IUGG过去 85年来首次增加了一个新的协会¾“国际冰冻圈科学协会(简称IACS)”。目前国际IUGG下属的协会已由7个变为8个。通过此次大会,发现我国地学研 究与先进国家相比在地球科学的多学科交叉综合研究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有待突破。中国年轻科学家需要参与更多,争取在各委员会中扮演重要角色,在国际舞台 有更多的发言权和决策权。

     李建平秘书长汇报了2008年IUGG中国委员会工作重点,公布了第六届IUGG中国委员会名单,并传达2008年2月22日工作汇报会上中国科协国际联 络部张建生部长指示:IUGG中国委员会要充分利用国际资源,总结本国主导成绩。结合中国自身优势,有所作为,突出工作亮点,扩大影响力。在某些领域积极 开展带头作用,争取主导地位,善于总结,逐步提高。科学家身兼重任,要注重实事求是,维护国家和谐主题,从国家利益出发,提高政治敏感性,促进科技交流, 开展国际谈判。为国家发展积极进言献策。建议科学家就本领域提出一至两份具有前瞻性的《科技工作者建议》,为国家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并配合外交大局,担负 社会责任。此外,对2008年IUGG中国委员会及其各分委会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对解决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和措施。

     新成立的“国际冰冻圈科学协会(简称IACS)”中国委员会主席秦大河院士介绍了IACS中国委员会的工作计划并强调指出:“冰冻圈”是指地球表层由山地 冰川、极地冰盖、积雪、冻土、海冰等固态水组成的圈层,由于其对气候的高度敏感性和重要的反馈作用而倍受关注。目前,冰冻圈变化及其影响研究受到前所未有 的重视,已成为国际气候系统及全球变化研究中最活跃的领域之一。我国冰冻圈的主体为冰川、冻土和积雪,分布范围广泛,不仅有重要的气候效应,还是维系干旱 区绿洲经济发展和确保寒区生态系统稳定的重要水源保障,冰冻圈的未来变化势必对西部生态与环境安全和水资源持续利用产生广泛和深刻的影响。我国是中、低纬 度地区冰冻圈最发育的国家,冰冻圈显著萎缩,已对区域气候、水资源、生态与环境产生了重大影响。因此,我国的冰冻圈研究不仅具有科学上的重要性,而且显示 出其在国家战略需求上的紧迫性,其研究意义重大。

     接下来,IUGG中国委员会的各分委员会代表依次作了前期工作总结及下一年工作计划汇报,对自身工作及未来发展思路提出了设想,并对IUGG中国委员会的 管理等方面提出宝贵意见,均表示将继续积极配合IUGG中国委员会的各项工作,推动IUGG中国委员会的发展,争取国际上的主导地位。陈运泰主席做大会总 结,对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给予高度评价,并感谢科协领导一直以来的大力关心和支持,感谢各分委员会成员对IUGG中国委员会的支持。陈运泰主席希望以后大 家在科协领导下能继续做好相关工作,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交流,进一步加强联系各分会密切联系,完善学科交叉研究,努力代表国家争取国际科技组织上的参与权、 发言权和领导权,为促进国家科技的发展,提高我国国际科技影响力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