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IUGG中国委员会2009年年会在京召开

第六届国际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学联合会(International Union of Geodesy and Geophysics,简称IUGG)中国委员会2009年年会于2009年11月25日在北京中国职工之家顺利召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联络部梁英南 副部长、国际组织处苏小军处长出席了会议并发表讲话。参加会议的还有IUGG中国委员会主席陈运泰院士、副主席及国际IAMAS委员会主席吴国雄院士、 IUGG中国委员会秘书长李建平研究员、国际IASPEI委员会主席吴忠良研究员、IAG中国委员会主席程鹏飞研究员、秘书长党亚民研究员、IAGA中国 委员会主席刘振兴院士、秘书长史建魁研究员、IAHS中国委员会主席张建云研究员、IAMAS中国委员会主席吕达仁院士、IAPSO中国委员会主席赵进平 研究员、IASPEI中国委员会主席丁志峰研究员、副主席陈晓非教授、IAVECI中国委员会主席徐义刚研究员、秘书长郭正府研究员以及IACS中国委员 会常务副秘书长康世昌教授等。会议分别由陈运泰院士和吴国雄院士主持。
  陈运泰院士首先介绍了会议的目的和安排,之后邀请中国科协国际部梁英南 副部长讲话。梁部长对此次会议召开表示祝贺,指出作为地学口的综合性学会,IUGG中国委员会在国际交流方面有着极其重要地位。他对IUGG中国委员会过 去一年里在积极参与国际学术活动和促进科技交流方面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他说,IUGG是我们国家参加ICSU最早也是最大的一个协会,在国际上影响很 大。实际上做好IUGG的工作对做好ICSU的工作意义很大,感谢大家从全国各地赶来开会。希望大家在ICSU系统里发挥更大作用。梁部长还介绍了中国科 协过去一年在参与ICSU活动中的基础层面的工作:(1)推荐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吕永龙局长担任ICSU国际计划决策委员会的委员;(2)中国科协张建 生部长进入科技自由与责任委员会;(3)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程东红担任中国科协教育评估工作组的成员;等等。通过这些努力,希望能扩大中国的影响。另 外,ICSU的新任执行主任陈德亮教授,是瑞典籍华人,对中国科技界也会有很好的促进。此外,他强调,我们参加ICSU的整体体系工作,要根据新的形势注 重角色的转变,已经不只是过去简单的占位子,而是怎样运用ICSU的资源来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服务。我们交纳了很多的会费,应该充分利用这些协会的资源。我 们现在已经开始争取一些计划,希望有些国际计划能落户在中国,为推动中国科技发展起到更大的作用。比如,国际地球灾害综合研究计划(IRDR)已经落户在 北京,在对地观测研究所。IUGG对IRDR能起到很大作用,希望中国各协会能对IRDR大力支持。
     接下来,陈运泰主席作了题为《IUGG与可持续发展》的报告,他首先介绍了国际IUGG执行局会议于2009年10月8日、执委会于2009年10月 9-11日在澳洲墨尔本举行。之后,重点介绍了国际IUGG委员会在过去一年里的运行情况,主要包括:(1)积极参与ICSU的活动。IUGG向ICSU 缴纳很多会费,呼吁IUGG的科学家充分利用ICSU的资源。中国科学家也应该效仿,合理充分利用IUGG和ICSU的资源;(2)IUGG通过 eGY,IHY,IPY,IYPE等活动提高IUGG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中的显示度;(3)计划采取各种可能的方式继续相关领域国际年(I*Y)的活动; (4)IUGG在防灾减灾的活动中在地学领域中起着引领作用;(5)IUGG与CTBTO加强合作;(6)IUGG与BGR加强合作;(7)介绍了 2007年IAGA换届选举出现的问题供大家借鉴,希望大家在选举之前要透彻了解各协会的法规;(8)新成立数据与信息联盟委员会(IUGG Union Commission on Data and Information);。(9)IUGG现有65个会员,应缴纳277份会费,中国、加、意、俄属第6类,应缴10份,印度属第5类,应缴7份 (2009年印度主动升级为第6类)。近年来随着印度国力的增强,科学家也雄心勃勃地要争取在国际组织上有更多发言权。这点应该引起我们的注意。 (11)IUGG决定新建下列新的委员会:科学政策制定委员会、能力建设委员会、荣誉与表彰委员会;(12)介绍了IUGG2011年大会的筹备情况:第 25届IUGG大会将于2011年6月27日至7月8日在墨尔本举行,大会主题: Earth on the Edge: Science for a Sustainable Planet(濒临危险的地球:为行星地球的可持续发展的科学);(13)邀请申办2015年第26届IUGG大会,申请截止日期为2010年12月27 日。印度已经提出申请。IUGG也在征询中国的意见,是否申请需要跟中国科协领导进一步讨论。  
  李建平秘书长汇报了IUGG中国委员会的工 作总结,他从日常行政管理、国际国内学术交流、资助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建议等几个方面系统回顾了2008-2009年IUGG中国委员会的工作情况,并 介绍了2010年的工作重点。组织学术交流活动、协调IUGG中委会及其分委会的工作、填报中国科协国际民间科技组织事务专项、编制年度国际科技合作与交 流计划、提交年度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项目总结、编制年度国内项目计划和经费预算、提交年度国内项目计划总结、向国际IUGG委员会交纳IUGG中委会国家 会员会费、提交IUGG会费总结、更新IUGG年鉴中IUGG中委会的相关信息、维护IUGG中委会网站、提交IUGG中委会年度总结等是IUGG中国委 员会的基本日常工作。为了及时反映IUGG中委会及其分委会的工作情况和国内外信息动态,2009年起IUGG中委会决定出版IUGG中委会信息动态(季 刊),还设立包括国际IUGG活动的专版,及时向主管领导和相关部门汇报交流。2008年组织参与了国内学术活动6次,国际学术活动16次;2009年组 织参与了国内学术活动4次,国际学术活动8次。2009年还帮助国际IUGG委员会调研设计2011年第25届IUGG大会礼品;代表中国IUGG出席各 种相关国际会议等。在谈到存在问题和改进建议时,李建平秘书长指出:(1)2008年IUGG中国委员会更新了新的网站,目前已经成熟运转,但各分委会的 信息较少,建议各分委会能积极上传各自的活动和计划;(2)在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项目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3)各分委会在提交资助项目总结时,建议重 点关注国际学科发展动态与趋势;(4)为了及时反映各分委会的相关动态,建议每个分委会每年出1期信息动态,起到交流和总结的作用。展望2010年的工 作,李建平秘书长指出工作重点是各分委会同心协力组织相关专家,撰写完成2007-2010年的IUGG国家报告,提交给2011年召开的第25届国际 IUGG大会。最后,他特别感谢科协的大力支持、各分委会的积极配合,以及秘书处同志的辛勤工作。
  吴国雄院士和吴忠良研究员分别介绍了国际 IAMAS委员会和国际IASPEI委员会过去一年来的整体活动。两个协会都在今年召开了科学大会,IAMAS委员会是与IAPSO委员会和新成立的 IACS委员会共同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召开了MOCA-09科学大会;IASPEI委员会则是首次在南非召开了科学大会,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国际 IAMAS委员会主席吴国雄院士受IAMAS执行局委托,与IPCC工作组进行了沟通,希望IPCC在其报告发布之前,能更好听取IUGG科学家们的意 见,邀请IAMAS或者IUGG其它协会的科学家对其报告进行评审,确保报告的科学准确性,并不受政治影响。IPCC的回复表示他们愿意与 IAMAS/IUGG的科学家们进行更广泛的合作。IUGG对这一做法大为赞赏,认为IAMAS的呼吁体现出了科学优先、科学家优先的原则。国际 IASPEI主席吴忠良研究员介绍了IASPEI在过去的一年里资助并发起了很多项国际计划和工作组,在意大利ICTP的培训计划也开展得很顺利。吴忠良 也指出地震学与地球内部物理学的发展,现在处在一个关键性的阶段,希望能引起国内科学家的重视。
  接着,李建平秘书长介绍了在加拿大举行的 IAMAS-IAPSO-IACS(MOCA-09)联合科学大会的情况。IUGG中国委员会各分委会负责人分别汇报过去一年各自的运行情况。大家研讨指 出,希望IUGG中国委员会能呼吁国际IUGG降低注册费,并希望中国科协能加大资助力度,以促使更多中国科学家,尤其是年轻科学家参加IUGG及其下属 协会的会议。
  关于2011年IUGG国家报告编写安排,李建平秘书长介绍道,每4年在国际IUGG召开大会时由各国家委员会提交国家进展报 告。一般来说,都是提前一年来进行准备,此次是准备2007-2010年国家进展报告,上一次编写的是2003-2006年的国家报告。每次IUGG中国 comprar viagra 国家报告都做的比较好,得到国际IUGG的表扬。根据以往的经验和实际情况,为了更全面的反映我国进展,承上启下,建议此次国家报告介绍的进展可以往前延 伸到2006年的研究工作。经过大家商讨,确定了此次国家进展报告编写的时间表如下:各分委会2010年3月底确定报告目录、主要作者,并提交给IUGG 中委会;2010年8月底提交各进展报告的初稿;2010年年底完成终稿,2011年年初出版。建议各分委会组织一些学术杂志特刊,发表这些国家报告,对 编写作者起到一定的激励作用。会后秘书处会发给各分委会通知以及以前国家报告的下载地址。
  会议最后,由陈运泰院士做了总结发言,对近期未来工作做了指示:
  1.要提前做好第25届IUGG大会(2011年,澳大利亚)的相关准备工作,各分委员会要特别重视,并通过国家报告来扩大中国科学家的影响。
   2.两年以后国际IUGG中相关各国际委员会都要换届,我们现在就要做好准备,提前安排。虽然我们的科学家在IUGG的舞台上比过去活跃得多,但还需努 力。换届是比较重要的工作,这关系到中国IUGG在国际舞台的未来。过去中国科学家比较听其自然,不太努力主动出击。希望通过这次换届能改变这样的局面。
    3.当前IUGG的领导机构比较注意在国际社会上提高显示度。从总体上说,中国IUGG在中国和国际上的显示度还是不够的。我们不要追求表面的,而要进行一些实质的活动,如从减灾等方面增加IUGG的显示度。这些是我们未来需要加强的工作。  

sildenafil citrate avis     本次IUGG中国委员会圆满成功!

陈运泰院士

国际联络部梁英南副部长(中)、国际组织处苏小军处长 (左)

会场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