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UGG中国委员会主席陈运泰院士荣获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2010年国际成就奖

IUGG中国委员会主席陈运泰院士荣获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2010年国际成就奖

   近日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简称AGU)公布,国际大地测量学与地球物理学联合会(International Union of Geodesy and Geophysics,简称IUGG)中国委员会主席陈运泰院士荣获2010年度AGU“国际成就奖”。
   该奖项由AGU在2007年设立,旨在表彰在推动地球和空间科学研究方面做出杰出贡献和在发展中国家应用科学、造福社会方面取得突出成就的科学家或科研团体。每年颁发一次,授予一位科学家或一个科研团体。
   陈运泰院士是我国著名的地球物理学家,在地震波理论、地震震源理论和数字地震学研究中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将理论研究成果与中国地震学研究和防震减灾工作的 实际相结合,深化了对地震成因、地震预测和防震防灾减灾的认识,特别是关于青藏高原地区的重要地震的震源过程研究,代表了目前国际上在这一前沿领域的水 平。陈运泰院士负责主持了我国第一支用宽频带数字化地震仪装备起来的近震源强地面运动观测队伍的工作,把数字地震学引入中国这样一个地震频发国家,并在改 善国内外近震源强地面运动资料缺乏的状况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陈运泰院士作为在地震学和地球物理学研究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科学家,在多个国际科学组织中担任重要职务。作为连续两届国际IUGG执委和IUGG中委会主 席,他多年来积极倡导和推进地球科学各相关学科的交叉研究及国际交流与合作,为推动国际地球物理学发展做出重要贡献。近年来,在中国科协的指导和陈运泰院 士的领导下,IUGG中委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组织了许多活动,在加强我国地球物理学科领域的国际合作,培养青年科学家,扩大中国科学家的国际影响 力等方面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陈运泰院士的获奖,体现了中国科学家在相关国际科学协会和国际合作中扮演越来越重要角色。
   自AGU“国际成就奖”设立以来,全球仅有四位杰出人士获此殊荣。陈运泰院士是首位获此奖项的中国科学家。正式颁奖仪式将于2010年12月15日在美国旧金山召开的AGU秋季年会上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