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UGG信息动态2011年第5期-总第14期.pdf

第六届IUGG中国委员会2010年年会在京召开

     第六届国际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学联合会(International Union of Geodesy and Geophysics,简称IUGG)中国委员会2010年年会于2011年2月28日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是本届IUGG中委会的最后一次会议,主要议 题是就国际IUGG、IUGG中委会及下属分会在过去一年里的工作进行交流和总结,研讨未来工作计划。会议由IUGG中委会主席陈运泰院士、副主席及国际 IAMAS主席吴国雄院士主持。参加会议的有IUGG中国委员会秘书长李建平研究员、IAGA中国委员会秘书长史建魁研究员、IAG中国委员会主席秘书长 党亚民研究员、IAHS中国委员会秘书长刘志雨研究员、IAMAS中国委员会主席吕达仁院士、秘书长卞建春研究员、IAPSO中国委员会主席赵进平教授、 秘书长陈学恩副教授、IASPEI中国委员会主席丁志峰研究员、副主席陈晓非教授、秘书长许力生研究员、IAVECI中国委员会主席徐义刚研究员、秘书长 郭正府研究员、IACS中国委员会常务秘书长效存德研究员等。特邀出席会议的还有新当选国际IUGG会员资格委员会委员的刘嘉麒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 际联络部梁英南副部长、国际组织处秦久怡处长应邀出席了会议并发表讲话。
     陈运泰院士首先回顾了IUGG重返国际科学界的过程,然后作了题为《国际IUGG2010年主要活动情况简介》的报告。他重点介绍了国际IUGG委员会在 过去一年里的主要活动,包括:(1)IUGG成立4个新委员会,共有主席和委员22位,来自14不同国家,其中中国科学家4位,人数位列IUGG会员国第 一。这表明,中国科协与国际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学联合会中国委员会大量细致的推荐工作卓有成效;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了近年来中国科学家在国际科技舞台上不 断增强的影响力;(2)确定新一届IUGG执行局、财务委员会候选人;国际气象学与大气科学协会(IAMAS)主席吴国雄院士成为IUGG副主席候选人。 这是入选人中唯一一位中国籍科学家;(3)IUGG中委会主席陈运泰院士获AGU“国际奖”。自AGU“国际奖”设立以来,全球仅有四位杰出人士获此殊 荣;(4)进一步加强与ICSU、UNESCO及AGU等国际组织的合作。2010年11月18日,灾害风险综合研究计划国际项目办公室(IRDR IPO)在京挂牌。该办公室设在中国科学院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是亚洲承办的首个国际科联(ICSU)大型国际计划办公室;(5)积极筹备第25 届国际IUGG联盟大会;(6)接受主办2015年第26届国际IUGG联盟大会申请;(7)新增会员国,目前IUGG已有69个会员单位;(8)应对自 然灾害,发表了受到国际组织和社会关注的重要科学声明,提高了IUGG的显示度。IUGG针对海地地震和冰岛山喷发发表的声明受到多个国际组织的好评,并 被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引用。IUGG在地学领域的防灾减灾活动中继续起着引领作用。2010年,意大利阿布鲁佐地区拉奎拉市的“高风险委员会”成员因未能 准确预报出某起地震被检察院以非故意谋杀的罪名被起诉。IUGG发表了针对这一起对科学事务的政治和司法干涉发表了声明。陈院士指出,此次事件虽然发生在 国外,对我国科学界亦有警示作用。
     李建平秘书长从日常行政管理、国际国内学术交流、重要荣誉和大事记、协调与外联等方面对IUGG中委会这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IUGG中国委员会 的日常行政管理主要包括组织学术交流活动、协调IUGG中委会及其分委会的工作、填报中国科协国际民间科技组织事务专项、编制年度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计 划、提交年度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项目总结、编制年度国内项目计划和经费预算、提交年度国内项目计划总结、向国际IUGG委员会交纳IUGG中委会国家会员 会费、提交IUGG会费总结、更新IUGG年鉴中IUGG中委会的相关信息、维护IUGG中委会网站、提交IUGG中委会年度总结、代表中国IUGG出席 各种相关国际会议等。中委会2010年工作亮点有:(1)做了大量细致认真的工作,在科协的领导和支持下,中委会评议和推荐的候选人中有4位当选国际 IUGG新成立的委员会委员;(2)信息动态的编辑出版工作在2009年季刊的基础上,2010年增加为月刊,每月一期,与国际IUGG电子月刊的出版基 本保持同步,秘书处还结合国际IUGG特别活动出版了专刊,及时反映了IUGG中委会及其分委会的工作情况和国内外信息动态;(3)及时发现并妥善解决第 25届IUGG联盟大会网站中的有关问题;(4)2010年8月,受国际IUGG委托联系厂商设计、订制会议礼品(领带、丝巾),此项工作得到了国际 IUGG领导层的肯定;(5)收集、整理国家报告;(6)协助IAMAS中委会组织召开国际季风研讨会等。
     吴国雄院士介绍了国际IAMAS委员会过去一年来的主要活动。国际IAMAS协会2010主要活动是:修改了IAMAS章程、确定了2011-2015执 行局候选人名单、筹备IAMAS委员会组织的国际IUGG联盟大会中的13个联合研讨会和14个独立分会,并研讨设立青年科学家奖及发展委员会等有关 IAMAS发展的未来规划。丁志峰研究员代国际IASPEI主席吴忠良研究员就国际IASPEI委员会上年度的活动,特别是协会活跃的学术交流活动,向与 会委员作了介绍。随后,各协会主席和秘书长分别做了2010年工作总结及下一年工作计划汇报。
     李建平研究员介绍了IUGG中国委员会下一步工作重点。包括:1)积极筹备参与2011年第25届IUGG大会;2)提交国家报告;3)积极准备 IUGG2011年执委会改选,巩固和增强中国科学家在国际地学领域的话语权;4)商议2019年中国申办国际IUGG联盟大会事宜;5)各分委会换届准 备;6)进一步推动IUGG中委会相关工作。
与会委员就以上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建议国家报告里增加介绍协会计划和活动的页面,定稿后放到网上,做成光盘、引用webpage。委员 们商议决定争取申办2019年IUGG联盟大会,努力实现中国从地学大国向地学强国的过渡的目标。现阶段各分委会面临换届的情况时,吴国雄院士表示各 IAMAS、IAHS、IAPSO、IAGA都有候选人,希望其他分委会也要努力。李建平研究员表示中委员会将大力支持各分委会的竞选。同时,他还结合本 届IUGG联盟大会中国学者担任大会和分会召集人的情况,对加强后备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建议。与会委员一致认为IUGG中委会工作细致、高效。未来可考虑 在更高层次上做些组织,承担更大责任。
     中国科协国际部梁英南副部长发表了讲话。梁部长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IUGG是我们国家参加国际科联最早也是最大的一个协会。作为地学口的 综合性学会,IUGG中国委员会在促进我国地学界国际交流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做好IUGG的工作对做好国际科联的工作意义很大,感谢大家从全国 各地赶来开会。他对过去一年里IUGG中国委员会及各分会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肯定和赞赏,同时表示,科协将一如既往地支持IUGG中委会的工作。他指出, 从2012年开始,中国的ICSU会费大幅提高,从6万欧元上升到18万欧元,中国在ICSU里的发言权也会提高。ICSU今年9月份将在罗马举行改选。 这次ICSU大会中国科协的总体目标是继续保持中国科学家在ICSU决策管理层的地位,希望大家积极准备,把具体工作落到实处,齐心协力实现目标。
     陈运泰院士做了会议总结。他代表IUGG中委会感谢中国科协和各分委会一直以来对中委会工作的大力支持。过去一年里,IUGG中委会的面貌有很大的改变,感谢秘书处的辛勤工作。最后,他勉励大家更加努力,为推进我国地学界的对外交流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本次会议议程紧凑、讨论热烈。会议及时总结了中委会和各分委会的工作成果,加深了各协会间彼此的沟通,为中委会下一阶段的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本次IUGG中国委员会年会圆满成功!

IUGG中委会主席陈运泰院士(中)作报告

中国科协国际部梁英南副部长(右二)讲话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