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G前任主席Harald Schuh教授受邀做线上学术报告


IAG前任主席Harald Schuh教授受邀做线上学术报告



   930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邀请德国地球科学研究中心(GFZHarald Schuh教授进行线上学术交流,做题为“Contributions of geodesy to monitoring natural hazardsand global change”(大地测量学对监测自然灾害和全球变化的贡献)的学术报告,并与参会专家和学生进行线上学术交流。本次学术报告吸引了国内外大地测量领域专家学者、研究生共350余人线上参会交流。

       Harald Schuh教授首先介绍了大地测量学的任务,指出:定义和实现一个精密和稳定的地球参考框架在现代大地测量学中具有重要的意义,因为当我们想要监测地球上的变化时就要用到它,如:板块运动、全球海平面上升等。接着,从大地测量技术可以观测到的各种自然灾害和全球变化现象开始,基于不同的空间尺度,介绍了多种空间大地测量技术,从GNSS(全球导航卫星系统)、SLR(卫星激光测距)、VLBI(甚长基线干涉测量)和DORIS(卫星集成多普勒轨道测量和无线电定位)到大地测量仪器。所有的这些空间大地测量技术最后都集成在国际大地测量协会(IAG)构建的全球对地观测系统(GGOS)中。接着,重点介绍了GNSS在地震位移提取、火山爆发监测、海啸预警与预报、全球气候研究等方面的应用,此外还介绍VLBI技术因其精确地提供洲际基线长度可实现和维护全球参考框架,利用空间大地测量技术(SLRDORISGNSS)观测值组合可以建立板块运动的全球模型等。最后Harald Schuh教授还对大地测量学未来研究任务和发展方向做出展望。

在讨论交流环节,来自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的党亚民研究员,日本京都大学的徐培亮教授,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RMIT和中国矿业大学的张克非教授、英国诺丁汉大学和北京工业大学的孟晓琳教授,武汉大学的申文斌教授和Freeshah Mohamed博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贺凯飞教授等分别与Harald Schuh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就大地测量领域的关键问题和未来发展前沿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Harald Schuh教授是一位享誉世界的大地测量学家,曾担任国际大地测量协会主席,现为德国赫姆霍兹联合会-波茨坦中心-德国地球科学研究中心(GFZ)大地测量部主任,柏林工业大学(TU Berlin)卫星大地测量学科教授,德国大地测量委员会(DGK)主席。他曾于1986年在波恩大学获大地测量学博士学位,2000年在维因纳工业大学任大地测量学科教授,2003年任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IGG)主任,曾任国际大地测量协会(IAG)主席(2015-2019)。获得主要荣誉包括:欧盟笛卡尔奖(2003)、国际大地测量协会(IAG)会士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空间大地测量、甚长基线干涉测量、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对流层、电离层、地球自转以及其在地球系统中的相互作用。


(CNC-IAG 贺凯飞 蒋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