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争得一片天地,大地测量工作者需要付出更多努力

要想争得一片天地,大地测量工作者需要付出更多努力

——国际大地测量学协会2021年科学大会(IAG2021)侧记


        6月28日至7月2日,四年一届的国际大地测量学协会2021年科学大会(IAG 2021)在中国北京如期召开,全球大地测量界的大伽、牛人、青年学者等1269名参会代表相聚“云端”,开展了全面深入的学术交流。

       据大会组委计,在5天的会期里,有超过5万人次通过网上直播观看和感受大会浓厚的学术气氛,6个专业学术研讨会的255个口头报告、358个张贴报告,为与会者带来了极其丰会统富的大地测量前沿科技和研究成果,大家直呼过瘾。

       这次大会,注册参会人数远超历届IAG科学大会,大会论文提交和大会报告数量均创历史纪录。参会的各国专家代表对中方的成功组织由衷赞叹,海外华人学者也为大会获得如此广泛的国际好评而感到无比自豪。

四年一次,大地测量界的“饕餮盛宴”

中国学者活跃在大地测量的世界舞台

没有理论支撑,技术就发展不起来

       一是推动测绘地理信息能力建设,提高大地测量参考框架的可用性,大地测量基准是世界各国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未来基准的构建要充分考虑海平面和气候变化、地质灾害,以及泛在位置服务等,更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多元化需求。

       二是重视新技术研究,提升大地测量的应用服务水平。据了解,IAG先后开展了新型传感器、量子技术和海洋大地测量相关工作,取得了很多新的、好的研究成果。如何将这些新技术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是全世界大地测量科学家面临的新课题、新挑战。

       三是加强大地测量国际合作,促进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国已经对国际社会做出承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王广华表示,我们愿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聚焦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加强同世界各国大地测量科学家的广泛合作,利用大地测量为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全文详细信息请浏览《中国测绘学会》微信公众号:内容摘自《中国测绘》2021年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