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学术大会在青岛召开

第四届中国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学术大会在青岛召开

7月17-18日,由国际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联合会中国委员会(CNC-IUGG)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承办的第四届中国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学术大会(4th CCGG,简称“大会”)在青岛召开。

本届大会主题为“海上丝绸之路与地球系统科学”,大会采用大会主题报告、各协会分会、联合分会等会议形式,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交流。大会同时设立优秀学生论文奖以鼓励青年学者提高学术研究水平及参会积极性。来自全国300多家高校、科研单位的15位院士,33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大会。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IUGG中委会秘书长、党亚民研究员主持了大会开幕式,IUGG中国委员会主席夏军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联络部尹霖处长、青岛市人民政府刘继成副秘书长、IUGG主席Kathryn whaler教授、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于贤成会长、中国地球科学联合会(CGU)郑永飞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郝芳院士分别致辞。夏军、侯增谦、郑永飞、吴国雄、郝芳等五位院士为荣获“优秀青年论文”的10名青年学者颁奖。

IUGG候任主席Chris Rizos教授、国家自然基金委副主任侯增谦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印兴耀教授、厦门大学焦念志院士、武汉大学李建成院士、中国科技大学郑永飞院士、IUGG前主席Dr. Tom Beer、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张小曳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吕永龙院士,分别做了“地球科学未来发展和IUGG的贡献”、“地球科学发展战略与前瞻布局”、“油气地球物理面临的挑战与发展方向”、“陆海统筹助力碳中和,生态补偿促进大循环”、“地球重力场并行计算”、“板块构造的前世今生”、“Wildfires, Climate and Road Safety”、“人类活动对天气预报和碳中和影响研究的思考”、“海岸带地区新型污染物的多介质传输及其生态风险”高水平大会主题报告。

大会首次组织了“地球科学与碳循环”院士高端论坛。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国雄、夏军、焦念志、郑永飞,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小曳,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吕永龙分别陈述自己的观点,并与参会代表进行了热烈的交流研讨和互动提问,产生了良好的交流效果。

本次大会注重学科交叉交流,通过34个分会,700多场口头报告和300多个展板报告,围绕冰冻圈、大地测量学、地磁学与高空物理学、水文科学、气象学与大气科学、海洋物理学、地震学与地球内部物理学、火山学与地球内部化学以及前述交叉科学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学术交流。

本次大会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新华社、央视频、光明日报、科技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教育报、人民网、凤凰网等媒体记者等都对大会进行了采访报道。


文/杨强,图/陈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