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国际科学理事会中国委员会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中国科协国际科学理事会中国委员会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1月25日,中国科协国际科学理事会中国委员会(ISC-CHINA)全体会议在中国科技会堂召开。中国科协副主席、ISC-CHINA主席、国际科学理事会(ISC)副主席李静海,ISC-CHINA主席顾问吴国雄以及ISC-CHINA委员和相关学会、科研院所代表、秘书处成员共60余人参会。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出席会议。会议由李静海主持,IUGG中国委员会主席夏军院士出席会议并发言。

会议宣布了关于ISC-CHINA委员调整的决定,宋军为新增委员颁发聘书,并对中委会委员积极参与国际组织工作表示感谢。李静海在讲话中通报了ISC最新工作动态,介绍了在全球大疫情背景下ISC 的全球战略、重要关切以及开展的系列工作。他指出,ISC致力于为全球科技界发声,中委会应进一步加强与ISC的联系交流,积极参与其相关工作,充分利用国际组织平台,加强话语权和影响力,推动实现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

会议听取了中委会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考虑、ISC章程和议事规则修改有关情况的报告,以及三大国际科学计划“灾害风险综合研究计划”“未来地球计划”“城市健康与福祉计划”国内协调机构工作报告。

委员们围绕ISC-CHINA2021年及未来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就推动中国科学家在国际组织任职履职以及全球疫情背景下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等议题展开交流。

会议对ISC-CHINA 2020年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与会人员一致认为,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局势,下一步中委会应当更加主动作为,统筹力量形成合力,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推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融合发展,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会议还围绕推荐我国科学家参与2021年ISC执委会选举,动员力量更好地参与国际组织事务和全球科技治理进行了研究和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