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UGG中国委员会换届大会在京顺利召开

2020年7月7日,国际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联合会中国委员会(Chinese National Committee for International Union of Geodesy and Geophysics,CNC-IUGG)换届大会在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召开。会议由第八届IUGG中国委员会主席杨元喜院士主持,第九届IUGG中国委员会新任主席夏军院士,副主席徐义刚院士,IUGG中国委员会顾问吴国雄院士、陈运泰院士、吕达仁院士,以及各分委会的主席、副主席和秘书长等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副部长王庆林,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院长燕琴,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于贤成和秘书长张全德等出席了会议。

燕琴院长首先对IUGG中委会秘书处挂靠在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表示了感谢,特别强调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将全方位支持IUGG中国委员会的工作,将秘书处的工作做好,为中国地球科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做出更多的贡献。

王庆林副部长代表中国科协宣布第九届IUGG中委会成立及常委会组成名单,常委会由IUGG中委会前任主席杨元喜、第九届IUGG中委会主席夏军,副主席徐义刚和李建平,秘书长党亚民等五人组成。

 建平代表第八届IUGG中委会做了《第八届IUGG中国委员会工作总结》,全面回顾和总结了第八届IUGG中委会主要工作,介绍了过去四年IUGG中委会主要活动及取得的成绩。在IUGG中委会全体努力下,过去四年,中国科学家在国际组织席位明显增加,尤其是IUGG执委;IUGG中委会与IUGG领导层交往更多,合作内容更丰富;新增IUGG 会士2人;成功举办了第二届、第三届CCGG学术年会,影响力逐渐扩大,参会人数明显增加;首次在大陆成功组织AOGS科学大会,创历届参会人数之最;举办和组织各种重要的国际国内学术交流会100余次;与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合作,使中委会秘书处工作步入正轨;推动与美国AGU合作与交流;成功申办2021年IAG科学大会等。党亚民代表第九届IUGG中委会做了《第九届IUGG中委会工作计划汇报》,从提升IUGG中委会的国内外影响力、培养中国地球科学高水平国际学术交流人才、规范IUGG中委会管理、网站的维护、经费管理等多个方面,向与会专家和领导汇报了新一届IUGG中委会工作设想与计划。

吴国雄院士、陈运泰院士、吕达仁院士、徐义刚院士等与会代表积极发言,围绕国内外发展形势,结合实际情况,对IUGG中委会在组织定位、管理、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学会合作、资源利用等方面的发展提出了建议,提出新形势下应当扩大国际影响、多学科交叉以及加强区域学术合作等,作为IUGG中委会工作的重要目标。各位代表均表示将继续支持新一届委员会的工作,积极承担相关责任和义务。

王庆林副部长对第八届IUGG中委会开展的国内外工作表示了充分肯定,并对新一届IUGG中委会给予厚望。王庆林在讲话中指出,新的国际形势对国际组织工作也提出新的要求,国际合作中需要进一步増强规范化、专业化;IUGG中委会要团结、协调好国内相关组织和部门,同时提升我国与IUGG合作水平;鼓励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在国际组织中争取更多任职,提出我国的主张和理念。于贤成会长回顾了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与IUGG中委会的合作过程,表示将积极履行合作协议,配合IUGG中委会做好网站维护等秘书处日常工作。

IUGG中委会新任主席夏军院士发言,对上届IUGG中委会的出色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表示将在科协和IUGG中委会顾问组专家的指导下,在中委会秘书处及各分委会的支持下,早运筹、早规划,把国内更多优秀科学家推向国际舞台,争取重要国际任职和发言权,提升我国在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同时,做好国内学术协调与交流,吸引更多的科学家参与到IUGG中委会工作中。

杨元喜院士做了会议总结,指出在新的国际形势下,IUGG中委会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建议从IUGG国际合作、亚太区域合作、国内学术交流等三个方面,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增强国际影响力,满足新的国内外发展需求。

(文、图/杨强、许长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