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学学术大会”第二次筹备会议在京召开

      20131112日上午,中国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学学术大会(以下简称大会)第二次筹备会议在中科院大气所召开。会议由IUGG中委会主席吴国雄院士主持。IUGG中委会及各分委会领导、中国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学学术大会申办单位代表、中委会秘书处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联络部梁英南副部长应邀出席了会议并讲话。本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在2013628日召开的大会第一次筹备会会议的基础上,对大会承办单位进行选定,并对八个协会提交上来的分会建议(session proposal)进行审核,尽快制定出大会下一步工作安排及时间节点。

  会上,李建平研究员首先对大会召开的目的与背景进行简要介绍,主要包括大会筹备的前期工作以及本次会议重点讨论内容;吴国雄院士随后对大会第一次筹备会会议情况进行回顾与总结。接下来,中国地质大学土地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彭军还教授与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气象学会秘书长翟盘茂研究员分别代表中国地质大学与中国气象学会就各自申办大会的承办条件与优势进行了细致而全面的陈述。经过了与会专家的综合评审,会议决定由中国地质大学承办第一届中国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学学术大会,中国气象学会将于2016年承办第二届大会并与AOGS2016年度学术大会共同举办。

  在会议讨论阶段,陈运泰院士提议在大会举办之前要积极开展科普活动,尤其是在大、专院校与中、小学之间,吴国雄院士也提出在大会举办之前召开新闻发布会,使大会真正面向公众与媒体并且向国际会议的主流办会理念靠近。党亚民所长及夏军教授同时建议未来可尝试高校、科协与IUGG中委会8个协会联合办会,并且建议在第一届大会期间举办青年论坛,让更多有才能的青年学者得到一个展示的机会与平台。除此之外,会议还讨论了可持续办会的问题。

  会议对大会承办单位(中国地质大学和中国气象局)表示感谢与祝贺;希望地质大学能够将筹备事项尽快落实。会议初步确定IUGG2013年年会在2014110-13日期间召开,届时将请中国地质大学就筹备工作向大会学术委员会进行汇报。

  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梁英南副部长在讲话中对大会寄予厚望,希望大会能够建设一套可持续的循环发展机制,为国内相关领域的学术大会树立良好榜样。梁部长还就大会的学术框架的确定、国外特邀报告邀请等问题提出了中肯建议。

  本次会议确定了大会承办单位,并对重要工作和时间节点作出了部署,为下一步大会顺利的组织实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CNC-IUGG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