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IUGG中国委员会张建云副主席当选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

  英国皇家工程院9月16日公布2014年度新增院士名单,IUGG中国委员会(CNC-IUGG)副主席、国际水文科学协会中国委员会(CNC-IAHS)主席张建云院士当选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
  张建云教授主持了覆盖全国的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工程的设计和一期工程建设的技术工作,该工程构建了中国国家防汛抗旱减灾决策平台,提升了国家水利信息化水平。在洪水预报理论研究及应用、气候变化对水文水资源影响评估和适应对策等方面取得重要研究成果。主持开发了“全国洪水预报系统”、“国家防汛抗旱会商决策系统”、“防汛抗旱水文气象综合信息系统”等业务系统,为国家防洪抗旱调度决策和指挥提供科学依据。英国皇家工程院在评价其工作时称,张建云教授在水文学和洪水预报领域是国际有重要影响的水利工程师之一。
  张建云院士,江苏省沛县人。1982年毕业于华东水利学院水文系,1996年获爱尔兰国立大学土木及环境工程专业博士学位。曾任水利部水文局总工程师、副局长兼总工程师。现任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水利部应对气候变化研究中心主任,国际水文科学协会中国委员会(CNC-IAHS)主席,《水科学进展》、《水利水运工程学报》杂志主编。200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张建云主席的领导下,CNC-IAHS协会科研气氛浓厚,学术交流频繁。协会多次主办、承办国际IAHS学术会议,有效地推动了国内水文科学研究与国际大型水文科学计划的融合和接轨。
  英国皇家工程院(Roy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是英国工程科技领域的最高殿堂。2014年增选59位院士,其中英国籍院士51名,外籍院士7名,荣誉院士1名。张建云院士当选为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不仅是对他在水文学和水利工程领域所取得的巨大学术成就的高度认可,也是对中国科学家在该领域内所作出贡献的充分肯定。
  热烈祝贺张建云院士当选!
  英国皇家工程院链接:
http://www.raeng.org.uk/news/news-releases/2014/september/stars-of-industry-and-academia-elected-to-the-ro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