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C-IAHS主席张建云院士率团赴英国及爱尔兰参加国际学术交流


CNC-IAHS主席张建云院士率团访问英国Swansea大学

  2014年4月21日-22日,国际水文科学协会中国委员会(CNC-IAHS)主席,国际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联合会中国委员会(CNC-IUGG)副主席、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建云院士率团访问英国Swansea大学,就城市防洪、雷达测雨、洪水风险管理和气候变化影响研究等方面的合作开展广泛的技术交流。IAHS中国委员会副主席、水利水文局副局长林祚顶教授,IAHS中国委员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水利部水文局副总工程师刘志雨教授等陪同访问。
  访问期间,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Swansea大学副校长Ian Cluckie教授参加了交流座谈,并就加强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科研合作等事宜进行深入地磋商。代表团还参观了该校的水力学、雷达测雨等实验室。
  英国斯旺西大学成立于1920年,在土木工程领域,特别是在水文科学研究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




代表团与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Swansea大学副校长Ian Cluckie教授合影

代表团参观Swansea大学自主研制的垂线观测雷达


CNC-IAHS主席张建云院士率团参加水文前沿科学问题国际研讨会

  2014年4月23-26日,国际水文科学协会(IAHS)、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组织召开“变化环境下水文科学的前沿科学问题国际研讨会”暨国际水文学突出贡献奖颁奖大会。IAHS中国委员会主席、国际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联合会中国委员会(CNC-IUGG)副主席、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建云院士应邀率团参会,并在大会作了题为“气候变化对中国水资源的影响研究”的主旨报告。国际水文科学协会中国委员会副主席夏军教授、任立良教授、刘志雨教授等分别在相关专题进行学术报告。
  会议期间,国际水文科学协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气象组织联合隆重举行Volker Medal和Dooge Medal国际水文学奖颁奖典礼。经IAHS各国家委员会提名和激烈角逐,国际水文科学协会中国委员会副主席、武汉大学夏军教授荣获Volker Medal国际水文学奖,成为中国首位获得此殊荣的水文科学家,进一步提升了我国科学家在国际水文科技界的地位和影响。
  国际水文科学协会创立于1922年,是世界上水文科学领域影响最大的非政府国际组织。为纪念世界著名水文学家杜格教授(James Dooge,爱尔兰国立大学Dublin学院教授)和纳什教授(J.E. Nash,爱尔兰国立大学Galway学院教授)在水文系统线性理论、纳什单位线方法等方面的重要学术贡献,IAHS和UNESCO在爱尔兰隆重举行变化环境下国际水文科学前沿问题研讨会,紧密围绕水文学与社会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影响、地下水文学、水文信息学、水生态环境等前沿问题展开深入广泛的交流。此次会议是国际水文界的一次学术盛会,1985年以来的前后5任IAHS的主席和众多国际知名水文学家参加了交流讨论,会议有效促进了国际水文科学技术的发展。
  水利部水文局副局长、IAHS中国委员会副主席林祚顶教授和来自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河海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长安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CNC-IAHS供稿)            


 张建云院士做主旨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