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IUGG中国委员会主席吴国雄院士荣获2014年度陈嘉庚科学奖

      2013年12月16日,2014年度陈嘉庚科学奖和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在北京揭晓,评选出6项陈嘉庚科学奖获奖项目和5位陈嘉庚青年科学奖获奖人。IUGG中国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吴国雄院士关于“青藏高原动力和热力强迫对亚洲夏季风爆发和气候形成的影响”的研究成果获陈嘉庚地球科学奖。该成果从理论上进一步论证了青藏高原热力效应对亚洲季风变化的影响,为深入理解青藏高原对亚洲季风爆发和气候变化的作用做出了原创性贡献。
       陈嘉庚科学奖以我国著名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名字命名,由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前身是1988年设立的陈嘉庚基金会)2003年设立,旨在奖励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原创性科学技术成果,是我国具有重要影响的科技奖励之一。陈嘉庚科学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每个奖项获奖人数一般为一人,最多不超过三人。设立数理科学奖、化学科学奖、生命科学奖、地球科学奖、信息技术科学奖和技术科学奖6个奖项。2014年度陈嘉庚科学奖颁奖仪式将在2014年6月召开的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上举行。
     吴国雄院士毕业于南京气象学院(现南京信息工程大学),1983年被授予伦敦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博士学位,1983-1984年在欧洲中尺度预报中心作访问学者,1989-1991年为美国普林斯顿大学GFDL实验室高级访问研究教授,1985年起在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工作至今,199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国际气象学与大气科学协会(IAMAS)主席、2011年当选为国际科联(ICSU)执委,2012年当选英国皇家气象学会荣誉会员,现任中国国际科联工作协调委员会(ICSU-CHINA)主席、IUGG中国委员会主席、国际IUGG气候与环境变化联盟委员会(CCEC)委员。
         热烈祝贺吴国雄院士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