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UGG信息动态2013年第15期-总第62期.pdf

“中国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学学术大会”筹备会议召开

  2013年11月12日上午,“中国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学学术大会”(以下简称“大会”)第二次筹备会议在中科院大气所召开。会议由IUGG中委会主席吴国雄院士主持。IUGG中委会及各分委会领导、“中国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学学术大会”申办单位代表、中委会秘书处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联络部梁英南副部长应邀出席了会议并讲话。本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在2013年6月28日召开的“大会”第一次筹备会会议的基础上,对“大会”承办单位进行选定,并对八个协会提交上来的分会建议(session proposal)进行审核,尽快制定出“大会”下一步工作安排及时间节点。

  会上,李建平研究员首先对“大会”召开的目的与背景进行简要介绍,主要包括“大会”筹备的前期工作以及本次会议重点讨论内容;吴国雄院士随后对 “大会”第一次筹备会会议情况进行回顾与总结。接下来,中国地质大学土地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彭军还教授与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气象学会秘书长翟盘茂研究员分别代表中国地质大学与中国气象学会就各自申办“大会”的承办条件与优势进行了细致而全面的陈述。经过了与会专家的综合评审,会议决定由中国地质大学承办第一届“中国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学学术大会”,中国气象学会将于2016年承办第二届“大会”并与AOGS2016年度学术大会共同举办。

  在会议讨论阶段,陈运泰院士提议在“大会”举办之前要积极开展科普活动,尤其是在大、专院校与中、小学之间,吴国雄院士也提出在“大会”举办之前召开新闻发布会,使“大会”真正面向公众与媒体并且向国际会议的主流办会理念靠近。党亚民所长及夏军教授同时建议未来可尝试高校、科协与IUGG中委会8个协会联合办会,并且建议在第一届“大会”期间举办青年论坛,让更多有才能的青年学者得到一个展示的机会与平台。除此之外,会议还讨论了可持续办会的问题。

  会议对“大会”承办单位(中国地质大学和中国气象局)表示感谢与祝贺;希望地质大学能够将筹备事项尽快落实。会议初步确定IUGG2013年年会在2014年1月10日-13日期间召开,届时将请中国地质大学就筹备工作向“大会”学术委员会进行汇报。

  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梁英南副部长在讲话中对“大会”寄予厚望,希望“大会”能够建设一套可持续的循环发展机制,为国内相关领域的学术大会树立良好榜样。梁部长还就“大会”的学术框架的确定、国外特邀报告邀请等问题提出了中肯建议。

  本次会议确定了“大会”承办单位,并对重要工作和时间节点作出了部署,为下一步“大会”顺利的组织实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CNC-IUGG供稿)。

(会议合影)

第七届国际水文科学协会中国委员会(CNC-IAHS)工作会议召开

2013年11月16日,第七届国际水文科学协会中国委员会(CNC-IAHS)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IAHS中国委员会主席、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建云院士主持会议并讲话,IAHS中国委员会副主席郭生练教授、夏军教授、任立良教授、陈晓宏教授,副主席兼秘书长刘志雨教授等出席会议。

  会议交流总结了IAHS中国委员会2011-2013年工作情况,通报了第9届国际水文大会情况和由IUGG中委会组织召开的2014年“中国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学学术大会”筹备情况”,讨论成立IAHS Panta-Rhei国家工作组、设立IAHS-CNC水文统计分委员会、水文观测分委员会及调整有关分委员会人员、制定2014年度工作计划等事宜,并部署安排了2014年重点工作及近期工作。

  张建云院士强调,IAHS中国委员会将进一步加强与有关国际组织、IUGG成员国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提升我国水文科学家在国际水文科技界的地位和影响;同时,积极参与IUGG中国委员会2014年度有关计划和活动。

  来自水利部水文局、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山大学、河海大学、武汉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中科院地理所、成都山地所、黄委水文局等单位的20余IAHS中国国家委员会委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IAHS是世界上在水文科学领域最大的非政府国际组织,成立于1922年,隶属于国际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学联合会(IUGG)。其宗旨是联合各国水文科学家,促进水文水资源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秘书处设在英国Wallingford。我国于1981年成为IAHS国家会员,开始参加IAHS的活动,1983年成立IAHS中国委员会(CNC-IAHS供稿)。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