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IUGG中委会副主席秦大河院士荣获“沃尔沃环境奖”

       近日,瑞典沃尔沃环境奖基金会(Volvo Environment Prize Foundation)宣布,授予国际著名冰川学和气候学专家秦大河院士2013年度“沃尔沃环境奖”,以表彰他在气候变化领域所作的杰出贡献。颁奖仪式将于11月26日在斯德哥尔摩举行。

       评委会在获奖公报中高度评价秦大河院士长期为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布的气候变化评估报告作出的重要贡献。去年,由秦大河院士主要参与撰写的评估气候变化引发全球极端灾害事件的报告引起了广泛关注。其中,关于极端气候事件评估的特别报告“具有重要意义”,第一次从科学角度提出了公众一直怀疑的理论:极端天气和气候现象在过去50年里变得越来越频繁。这份报告首次揭示出气候变化与众多极端天气事件之间的明显联系。    

       公报指出,作为研究冰冻圈科学及其影响的领衔专家,秦大河院士在国际上最早提出冰冻圈科学理论框架,并以此指导冰冻圈变化、影响及其适应与减缓问题的研究。他研究的重点区域之一——中亚干旱区冰冻圈,对周边20亿亚洲人的区域水资源和生态系统产生的影响尤其重要。    

       沃尔沃环境奖由沃尔沃集团创立于1988年,1990年首次颁发,授予在环境和可持续发展领域有卓越创新或科学贡献的个人,是最具世界影响力的环境科学年度奖项之一,又被誉为可持续发展的“诺贝尔奖”。截至2012年,共有39位来自海洋生态系统、气候变化和环境经济学领域的世界知名学者获奖,其中包括三位诺贝尔奖得主。秦大河院士是首位获得该奖项的中国科学家。秦大河院士长期从事冰冻圈与气候变化研究,是南极冰盖和青藏高原冰冻圈雪冰现代过程、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冰芯内的环境气候记录研究等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在担任中国气象局局长期间,领衔完成了“中国气象事业发展战略”,提出中国气象是“科技型基础性社会公益型事业”的理念,促进了事业发展。他也是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创始人。在国际上,他先后担任第三、第四和第五次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科学评估报告的主要作者和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主席团成员。该团队因在全球气候变化领域所做出的特殊贡献获得了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在国内,他组织并参与撰写了中国西部环境评估报告和第一、第二次中国气候与环境演化科学报告,以及第二次中国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秦院士著述丰富,已发表期刊论文及著作等300多篇。    

       秦大河院士在国际冰冻圈科学和全球变化领域多个相关国际组织中担任领导职务,具有广泛影响力,并曾获得过国际气象组织奖(IMO奖)、美国气象学会(AMS)荣誉会士等多个国际组织的表彰和荣誉称号。他曾任世界气候研究计划气候与冰冻圈计划(CliC)科学指导组成员、国际南极科学委员会(SCAR)冰川学工作组主席、国际地圈生物圈计划(IGBP)科学指导委员会成员。现任IPCC主席团成员、执委、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国际地理联合会(IGU)副主席、国际科联(ICSU)大科学计划“未来地球计划”(Future Earth)科学委员会委员、国际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联合会中国委员会(CNC-IUGG)副主席、国际冰冻圈科学协会中国委员会(CNC-IACS)主席等职。    

       近年来,冰冻圈科学研究在地球系统研究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2007年在第24届国际IUGG大会上,国际IUGG批准成立第8个协会——国际冰冻圈科学协会。2008年2月,在秦大河院士等专家积极的倡议、推动和中国科协的大力支持下,国际冰冻圈科学协会中国委员会(CNC-IACS)正式成立。虽然CNC-IACS是IUGG中委会中最年轻的一员,但是协会积极开展各类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在推动中国冰冻圈科学研究,促进与国际接轨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已发展成为IUGG中委会8个分委会中最具活力的协会之一。    

       秦大河院士荣获2013年度“沃尔沃环境奖”不仅是对他在气候变化领域所取得的巨大学术成就的高度认可,也是对中国科学家在环境和可持续发展领域所作出的贡献的充分肯定。    

       热烈祝贺秦大河院士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