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IUGG中委会副主席秦大河院士当选国际科联未来地球计划科学委员会委员

       近日,国际科联(ICSU)公布了“未来地球”( Future Earth)计划科学委员会成员名单。经中国科协推荐,国际大地测量及地球物理联合会中国委员会(CNC-IUGG)副主席、国际冰冻圈科学协会中国委员会(CNC-IACS)主席秦大河院士成功当选。
      “未来地球”计划是由国际科联(ICSU)、国际社科联 (ISSC)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等多家国际科技组织联合发起的一项大型科学计划为期,为期十年(2014-2023)。计划旨在应对全球环境变化给各区域、国家和社会带来的挑战,加强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沟通与合作,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必要的理论知识、研究手段和方法。作为计划的核心管理和决策机构之一的科学委员会负责向管理委员会提议科研项目,科学活动或者新的研究主题,以确保计划成为建立在近年来地球环境研究取得的优秀成果之上的高品质科学项目。
       据悉,未来地球计划科学委员会由16位成员和2位主席构成,其成员具有广泛代表性,分别来自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学科、工程学、政府部门以及产业界等领域。该委员会要求其成员不仅在各自领域取得一定成就,更要对跨领域研究有相当的理解和实际经验。本届委员会为首次任命,任期始于2013年年中,为期三年。
       秦大河院士是地理学家,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冰冻圈与气候变化研究,是南极冰盖和青藏高原冰冻圈雪冰现代过程,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冰芯内的环境气候记录研究等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在担任中国气象局局长期间,领衔完成了“中国气象事业发展战略”,提出中国气象是“科技型基础性社会公益型事业”的理念,促进了事业发展。他也是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创始人。在国际上,他先后担任第三、第四和第五次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科学评估报告的主要作者和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主席团成员。该团队因在全球气候变化领域所做出的特殊贡献获得了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在国内,他组织并参与撰写了中国西部环境评估报告和第一、第二次中国气候与环境演化科学报告,以及第二次中国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秦院士著述丰富,已发表期刊论文及著作等300多篇。
       作为国际冰冻圈科学与全球变化领域研究的著名学者,秦大河院士在许多相关国际组织中担任领导职务,具有广泛影响力,并曾获得过国际气象组织奖(IMO奖)、美国气象学会荣誉会员等多个国际组织的表彰和荣誉称号。他曾任世界气候研究计划气候与冰冻圈计划(CliC)科学指导组成员、国际南极科学委员会(SCAR)冰川学工作组主席、国际地圈生物圈计划(IGBP)科学指导委员会成员。现任IPCC主席团成员、执委、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国际地理联合会(IGU)副主席、国际大地测量及地球物理联合会中国委员会(CNC-IUGG)副主席、国际冰冻圈科学协会中国委员会(CNC-IACS)主席等职。
       近年来,冰冻圈科学研究在地球系统研究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为此,在2007年7月在意大利佩鲁贾召开第24届国际IUGG大会上,国际IUGG批准成立第8个协会——国际冰冻圈科学协会。2008年2月,在秦大河院士等专家的大力发起和中国科协的大力支持下,国际冰冻圈科学协会中国委员会(CNC-IACS)成立。CNC-IACS成立时间虽然不长,但是积极开展各类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在推动中国冰冻圈科学研究,促进与国际接轨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已发展成为IUGG中委会8个分委会中最具活力的协会之一。
       秦大河院士当选为“未来地球”计划科学委员会成员必将有利于中国科学家了解“未来地球”这一大型国际前沿科学计划的进展,利用有关国际资源促进我国相关领域的研究。祝贺秦大河院士当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