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工作报告

IUGG中国国家委员会工作汇报(2005-2006
朱传镇   陈运泰
自上次(2005)IUGG中国委员会工作会议以来,至今已整一年了。一年来,在中国科协国际部的领导下,在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的大力支 持和全体委员及各分委员会委员的共同努力下,IUGG中国委员会在团结组织各相关学科科学家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参予国际学术活动、促进国际合作等方 面做了许多工作,其中主要包括:
1.      筹备召开西太平洋地球物理会议(WPGM2006)
2004年在科协大力支持与海内外华人学者的共同努力下,IUGG中国国家委员会申请2006年在北京举办“西太平洋地球物理会议” (WPGM)取得成功,这是首次在我国大陆举办的一次大型国际地球物理学术大会。之后,IUGG中国委员会及各分委员会联合中国国际科技会议中心,在学术 与组织等方面积极展开大会的筹备工作,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在美国地球物理学联合会(AGU)的配合下,WPGM2006会议于2006年7月24~27日 在北京顺利召开。与会代表分别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共计1609人,其中国外代表967人,中国大陆代表642人,规模为历届之最。会议共收到论文 2140篇。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两个经过精心选择的交叉学科的议题:(1)自然灾害;以及(2)自然资源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近年来,全球的自然灾害频发,如 2004年苏门答腊-安达曼9级特大地震以及由此地震激发的导致30万人死亡的特大海啸,以及美国凯特林娜飓风等;此外,我国在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的快速发 展为世所瞩目,经济的快速发展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如何协调平衡,对于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因此,选择上述两个主题具有特殊的现实意义 和针对性。
按主题要求,本次会议确定了4个大会报告,涉及空间灾害与空间天气,亚洲近期发生的重大地震的震源过程、气候模拟、世界水资源状况与水文预报最 近的发展等问题。这些报告以及与会专家围绕上述两个主题的许多报告与研讨体现了地球物理学家对人类社会的发展及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高度责任感,从各个 侧面反映了这些领域的状况与发展趋势。
本次会议成功地达到了预期目标。会议的主办单位[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AGU)和作为地方组委会的IUGG中国委员会]和联合支持单位都非常满意。与会中外代表对会议的举办给予了高度评价。
会议促进了我国科学家在地球物理学领域中与国际同行的学术交流,促进了地球物理学与其他相关学科的交叉渗透。会议期间不仅让国外的专家学者更多 地了解中国,而且通过向国际先进水平的学习,提高我国地球物理学科及其相关学科的研究水平,对繁荣我国地球物理学科的发展有重要意义。高水平的会议组织工 作、高质量的会务与后勤保障给与会外国专家和海外学者留下良好的、深刻的印象,从一个侧面显示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光辉成就。
通过这次大会可以看出,近年来,我国在地球物理研究领域有较大的发展,我国科学家在国际地球物理学术舞台渐趋活跃,特别是在大气科学、生命-地 学、大地测量学、水文学、海洋科学、古海洋学与古气候学、地震学、高空物理学、磁层物理学、构造物理学、火山学、地球化学与岩石学。在上述各个领域的报告 会与研讨会上,都有由我国科学家、特别是中青年科学家担任召集人或作主题报告,反映了在这些学术领域中我国科学家的影响力可喜的增长。
但是,与世界上先进国家相比,我国在地球物理领域总体上有明显的差距,主要表现在缺乏具有原始创新的工作;在国际地球物理学术界中,学术上占有重要位置的中青年专家很少。
与以往许多在我国举行的国际会议不同,这次会议在组织管理上有一定特点,AGU既是这次会议的发起单位,又是会议的组织单位,IUGG中国委员 会与中国国际科技会议中心只是参与会议的部分组织管理工作。我国没有一个单位是传统意义上的会议主办单位,这种运作方式,以前很少见到。随着全球一体化进 程的加速,预计这种类型的会议会越来越多,如何高效组织此种类型的国际大型学术会议是我们今后应加以认真研究的问题之一,例如:国际机构如何向我付费,相 互之间如何更好地分工、协调等等。
2.      积极支持于2006年5月14-18日在广州由IAVCEI中国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召开的“国际大陆火山作用学术研讨会”
这是首次在我国举办IAVCEI系列会议,由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代表出席,IAVCEI主席Navon教授出席了大会并作重要学 术报告,这是一次很成功的高水平、综合性科学盛会。会上展示了我国近年来在火山学和地球内部化学领域所取得的成果,促进了相关学科的发展。此外,通过积极 与地方科协组织合作,达到“双赢”效果,拓展了地方科协的职能,为今后与科协的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3.      支持IAHS中国国家委员会于6月8-10日在广州召开的“亚洲发展中国家的水科学与水资源管理”国际会议和于9月28日在北京主办的“国际水文科学学会PUB(资源短缺地区的水文预报)研究计划,洪水预报和水资源评价新方法”国际研讨会
PUB是国际水文科学协会(IAHS)在21世纪启动的第一个研究计划。其目的是减小水文水资源预测中的不确定性为核心,以满足各国,特别是发 展中国家国民经济生产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包括美、英、日、澳等国知名学者在内的国内外120多名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会上通过相互了解、加强技术交流合 作,为世界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做出了贡献,这对于推动中国乃至世界防洪减灾和流域水资源管理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4.      支持2006年11月5-10日在泰国曼谷召开的“第六届亚洲地震委员会(ASC)学术大会”并取得圆满成功
有近200名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出席了大会,ASC主席朱传镇教授致开幕词,IASPEI主席R. Engdahl博士和我国陈运泰院士、吴忠良教授等国际知名地震学者在大会上作了专题报告,并获得好评。通过学术研讨促进和提高了亚太地区地震与海啸的科 研水平及减灾能力,同时扩大了我国地震和防灾研究在亚洲乃至世界上的影响。
5.      支持IAGA中国委员会组织有关科研人员参加国际空间委员会的COSPAR学术大会
对双星和CLUSTER卫星数据展开分析研究,取得了重要科学成果,提高了我国在空间研究领域的国际地位。此外,还组织了3次国内学术讨论会和国际IAGA执行委员会会议。
6.      开展参加IUGG2007大会的各项准备工作
(a)         积极组织、编写IUGG中国国家报告(2003~2006)
在2005年12月9日召开的IUGG中国委员会工作会议上,启动了“国家报告”的组织编写工作,部署了“报告”的编写原则、内容和要求。 2006年2月发出通知要求各分委员会成立编写小组,确定编写提纲并落实撰稿人,同时初步拟定编写进度安排,现各项工作正在顺利进展之中,2007年2月 前将提交“国家报告”中英文初稿,5月底前完成“报告”终稿,并上传IUGG网站。
(b)        提交“出席第24届IUGG大会”项目申报书
按中国科协要求,于年中向财政部提交了“出席IUGG2007大会”项目申请,包括项目申请理由、主要内容、项目总体目标、阶段性目标及组织实施条件(人员、资金及基础条件),同时还提交了项目可行性报告.
7. 召开IUGG中国委员会委员扩大会议
  12月5日在北京召开了第五届IUGG中国委员会扩大会议,出席会议的委员及各分委员会负责人共26人,科协国际部朱进宁部长参加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陈运泰主席通报了IUGG执委会会议情况,介绍了IUGG近期的活动,特别是有
关IUGG2007大会筹备的进展等。朱传镇秘书长汇报了2006年中国委员会的主要工作。会上各分委员会报告了IUGG国家报告的编写进展,基本上都按原定计
划进行,估计可以按时高质量地完成IUGG中国国家报告的编写和出版工作。会
议还宣布在朱传镇教授出国期间,由李建平博士代理IUGG中国委员会秘书长职
务。
此外,配合中国科协“关于更新中国科协及所属全国性学会参加国际科技组织名录”工作的要求,完成了IUGG及所属七个分会,即IAG、 IAGA、IAPSO、IAHS、IAMAS、IASPEI及IAVCEI的名录更新,为有关部门能及时跟踪相关国际组织的发展动态,及时掌握新情况提供 了重要信息。同时遵照中国科协的规定,提交了交纳国际组织(IUGG)会费总结(包括对IUGG近年来主要活动的评价,关注的问题,我国参予情况等),及 2006年度交纳IUGG会费的申请。
2006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