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WCRP/CliC暨第一届IUGG/IACS中国委员会2012年年会召开

       2012年11月9日,第二届WCRP/CliC(World Climate Research Programme/‌Climate and Cryosphere, 世界气候研究计划/气候与冰冻圈)及第一届IUGG/IACS(The International Union of Geodesy and Geophysics/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ryospheric Sciences,国际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联合会/国际冰冻圈科学协会)中国委员会2012年年会在海南省三亚市召开,会议主要回顾和讨论了第二届CNC-CliC及第一届CNC-IACS委员会2011年以来的主要工作进展及未来工作计划、讨论委员会换届调整与下一步工作规划。IUGG中国委员会副主席,IACS中国委员会主席秦大河院士、IACS中国委员会副主席姚檀栋院士、丁永建研究员、罗勇研究员、IACS中国委员会及各专业委员会成员等约40余人出席了会议。

       在CNC-IACS主席秦大河院士的主持下,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党委书记和副所长吕世华研究员、IUGG中国委员会代表谢飞、国际IACS新任主席Charles Fierz教授等分别致辞。随后,在丁永建副主席和罗勇副主席的主持下,效存德执行秘书长代表委员会对2011年以来的国内外主要活动、主要科研工作、未来活动与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随后,各专业委员会主任康世昌、吴青柏、陈仁升、王根绪、罗勇、车涛、效存德、方一平研究员分别代表雪冰、冻土、寒区水文、寒区生态、冰冻圈变化与气候预测、遥感观测与数据、极地科学和冰冻圈作用区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等8个专业委员会,就本委员会2011-2012年的工作进展情况及未来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

       在会议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及代表对委员会及各专业委员会工作进行了充分讨论,并安排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会议讨论的要点归纳如下:

  1. 强调指出:现各专业组内容有所交叉,侧重点不很突出。各专业组主任要加强交流、协调,围绕专题总结国内同行专家取得的研究成果;

  2. 增加两个专业委员会:冰冻圈与第四纪研究专业委员会和冰冻圈气候环境记录专业委员会。冰冻圈与第四纪研究专业委员会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冰川地貌、冰缘地貌等,周尚哲和赖忠平任主任;冰冻圈气候环境记录专业委员会着重于各种代用指标,包括冰雪专业委员会和冻土专业委员会的部分人员,贾文、金会军任主任;

  3. IACS中国委员会进行了换届调整;

  4. 明确秘书处成员分工,责任到人,轮流值班;

  5. 根据工作内容和相关的工作组成员,修改了部分专业委员会名称。原第五和第八专业委员会名称分别改为:冰冻圈与气候模拟和预估专业委员会、冰冻圈与可持续发展专业委员会;

  6. 争取五年后举办一次大型的Open Conference。

       最后,秦大河主席代表第二届WCRP/CliC及第一届IUGG/IACS中国委员会感谢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委员会全体委员以及所有参会人员,并希望今后中国CliC/IACS委员会各方参与者继续发挥对冰冻圈与气候、生物圈、水圈关系研究较为透彻的优势,缩小与国外研究者在研究深度、国际交往中的差距,继续推动中国冰冻圈研究。(IACS中国委员会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