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UGG信息动态2012年第15期-总第45期

       2012年12月在美国旧金山召开的一年一度的美国地球物理学会(AGU)年会秋季年会上,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濮祖荫教授以其在空间物理学研究上的杰出成果及其长期以来对推动空间物理学的发展所做出的重要贡献荣获本年度的AGU“国际奖”(International Award)。
      国际著名地球物理学家加州大学玛格丽特•凯沃森(Margaret Kivelson)教授在颁奖词中对濮祖荫教授在地球磁层中磁化等离子体基本过程的研究领域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广泛的国际视野和多年来无私的服务予以高度赞扬,认为他的获奖最好地体现了AGU进行无私科学合作的宗旨。
      濮祖荫教授长期从事磁层物理以及空间等离子体物理研究,取得许多重要科研成果。作为华人空间物理学家,濮祖荫教授在国际上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他曾于2006-2009年担任国际空间物理学权威期刊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Space Physics 的亚洲、太平洋地区编辑,2009年当选国际宇航科学院(IAA)通讯院士,并且于2010年荣获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COSPAR)和印度空间组织(ISRO)联合颁发的Vikram Sarabhai奖章。最近,他又应邀担任了国际空间科学核心期刊Space Science Reviews编辑委员会委员。

                                                            濮祖荫教授在AGU2012年秋季年会“国际奖”颁奖仪式上致辞

      AGU“国际奖”旨在表彰在地球与空间科学研究方面做出杰出贡献和在“非发达国家”中运用科学造福社会方面取得突出成就的科学家或科研团体。每年颁发一次,授予一位科学家或一个小规模的科研团体。自该奖项2007年设立以来,全球有六位科学家获此殊荣,其中有两位是中国科学家。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名誉所长、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名誉院长,IUGG中国委员会前任主席,著名地球物理学家陈运泰院士于2010年曾获此殊荣。濮祖荫教授此次荣获AGU“国际奖”是中国科学家在国际空间物理学界的又一次重要展示。
       热烈祝贺濮祖荫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