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工作报告

IUGG中国委员会2007年工作报告
一、      07年工作总结
1.       中国代表团参加第24届国际IUGG大会的准备工作
2007年7月1日-13日在意大利佩鲁贾(Perugia)举行了“国际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学联合会(IUGG)”第24届联盟大会 (IUGG2007),这是地球科学届的一件大事。与会的中国代表团是一个较大的代表团,有100余人参会,会前准备工作较为繁重。为了组织好中国代表团 参加此次盛会,在中国科协的领导下,中国IUGG委员会做了周密的安排。同时,在今年1月份,专门与中国科协国际部的领导召开了一次会议进行讨论和部署, 中国科协国际部副部长梁英男、国际组织处处长张虹、中国IUGG委员会主席陈运泰院士及秘书长李建平研究员参加了会议,提出了参会要求、部署了工作安排、 落实了活动经费,为中国代表团顺利参加第24届国际IUGG大会做了很好的铺垫。
2.       组织出版了2003-2006中国国家报告并递交国际IUGG
IUGG中国国家委员会组织七个分学科委员会出版了2003-2006中国国家报告,并按惯例向IUGG大会提交了报告,主要包括了 2003-2006期间中国学者在大地测量学(IAG)、地磁学与高层大气物理学(IAGA)、水文科学(IHAS)、气象学与大气科学(IAMAS)、 海洋物理学(IAPSO)、地震学与地球内部物理学(IASPEI)、以及火山学与地球内部化学(IAVCEI)等方面的取得的主要学科研究进展。在 IUGG上做了充分的交流,使国外学者对我国学者取得的近期进展有了很好的了解,为促进未来的交流及可能的合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同时,所有报告也上载到 中国IUGG官方网站,扩大宣传力度,以便更多的中外学者阅读和了解。
3.       组团成功参加了第24届国际IUGG大会
组团参加“国际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学联合会(IUGG)”第24届联盟大会(IUGG2007)是本年度中国IUGG委员会的一件最重要的大事 之一。来自世界91个国家或地区的4374名代表出席这届大会,其中普通代表2787人,学生代表1322人,免费入场者(工作人员、展览者、出版社 等)265人。与会的中国学者为175人(其中大陆133人,中国台北42人),排在与会国家人数的第7位,他们分别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地震局、国家测 绘局、国家海洋局、中国气象局、国家水利部及有关高等院校等。
大会期间召开了多次IUGG理事会会议(Council Meeting),IUGG 中国委员会主席陈运泰院士作为上一届执行局委员,IUGG 中国委员会副主席吴国雄院士作为中国国家代表出席了理事会会议。理事会会议的主要议程包括:进行了换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IUGG执委会和各协会新一届执 委会,任期四年(2007~2011)。IUGG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著名地球物理学家陈运泰院士连任新一届IUGG执委会。此外,IUGG 下属的7个协会也分别召开了执委会,并选出了各自新一届领导成员,IUGG中国国家委员会副主席吴国雄院士当选新的一届“国际气象学与大气科学协会 (IAMAS)”主席,吴忠良教授当选为新的一届“国际地震学与地球内部物理学协会(IASPEI)”主席,王赤研究员当选为新的一届“国际地磁学与高层 大气物理学(IAGA)”执行委员会委员。还有一些年轻的中国学者被吸纳为各协会中相关的专业委员会。中国代表团参加这次大会锻炼了年轻的同志,达到了预 期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
4.       确定了参加IUGG大会的国家代表
第24届联盟大会(IUGG2007)大会期间要召开IUGG理事会会议和各协会领导层会议,根据IUGG章程规定,只有各国的国家代表有资格 参加。为了做好这项工作,需要提前确定参加会议的国家代表,经研究讨论确定了如下名单:IUGG 中国国家代表吴国雄院士、大地测量学协会(IAG)中国国家代表党亚民研究员、地磁学与高层大气物理学(IAGA)中国国家代表刘振兴院士、水文科学 (IHAS)中国国家代表张建云研究员、气象学与大气科学(IAMAS)中国国家代表李建平研究员、海洋物理学(IAPSO)中国国家代表乐肯堂研究员、 地震学与地球内部物理学(IASPEI)中国国家代表丁志峰研究员、以及火山学与地球内部化学(IAVCEI)中国国家代表徐义刚研究员,并及时向国际 IUGG委员会和其下属7个协会报送了国家代表委派信,保证了我国在IUGG理事会会议和各协会领导层会议中参与和决策权。
5.       参加了国际地球物理年50周年( IGY+50 )的各项学术和纪念活动
本次IUGG大会适逢“国际地球物理年五十周年纪念(IGY+50)”和“国际电子地球物理年(eGY)”,在会间各项学术和纪念活动,在2007年7月7日正式宣布活动开始(http://www.egy.org)。 大会在纪念国际地球物理年50周年的同时,提出了实施国际电子地球物理年(2007-2008),该计划与其它3个国际科学年即国际极地年 2007-2008,国际太阳域年2007-2008和行星地球年2007-2009密切合作。中国代表团参加了国际地球物理年50周年( IGY+50 )的各项学术和纪念活动。
6.       更新了国际IUGG2008年鉴中的中国IUGG委员会的信息
国际IUGG正在组织出版IUGG2008年鉴,作为其中的附属组织(Adhering Organization),中国IUGG委员会根据要求对基本信息(包括国家代表等)进行了及时的更新,从而保证了未来与国际IUGG进行及时、准确的联络。
7.       交纳了国际IUGG2007年中国国家会员会费
根据国际IUGG章程规定,各国家会员每年都要上交规定的会费。为了履行中国国家会员的责任和义务,维护其形象,中国IUGG委员会及时填写了 交纳国际组织会费总结表,得到了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国际组织处的批准和支持,并于2007年9月向位于丹麦的国际IUGG司库(Aksel WallØe Hansen博士)递交了16,300美元的会费。
8.       参加了国际科学联盟理事会75周年庆祝活动
今年是国际科学联盟理事会(ICSU)成立75周年,为了纪念,国际IUGG与国际科学联盟理事会(ICSU)联合在德国召开的为庆祝ICSU成立75周年的ICSU 青年科学家会议,中国IUGG委员会秘书长李建平研究员作为被组委会邀请的唯一一名来自中国的代表在大会上做了邀请报告。
二、      现任中国委员会人员名单
名誉主席:叶笃正
席:陈运泰
席:吴国雄
长:李建平
席:陈俊勇
前秘书长:朱传镇
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  水、乐肯堂、田纪伟、石耀霖、伍荣生、刘昌明、刘振兴、朱传镇、许厚泽、吴国雄、吴忠良、张建云、杨元喜、肖  佐、陈  颙、陈运泰、陈俊勇、陈晓非、周秀骥、郑国光、赵进平、赵振华、党亚民、夏  军、徐义刚、徐文耀、袁业立、袁耀初、巢纪平、程鹏飞、樊祺诚
分委员会主席名单:
中国IAG主席:程鹏飞
中国IAGA主席:刘振兴
中国IAHS主席:张建云
中国IAMAS主席:吴国雄
中国IAPSO主席:乐肯堂
中国IASPEI主席:丁志峰
中国IAVCEI主席:徐义刚
三、      08年工作计划:一些项目
1.       中国IUGG委员会换届工作
第5届中国IUGG委员会的任期是2003-2007年,目前已处于换届阶段。这是中国IUGG委员会目前重点需要展开的一项重要工作。
2.       中国IUGG委员会全体委员大会暨学术交流大会
为了总结2007年度主要工作情况和进度,汇报意大利Perugia召开的第二十四届IUGG2007大会的有关事宜,对下阶段的工作进行安排,计划2008年初(1月)召开IUGG中国委员会全体委员大会暨学术交流大会,进行各分会之间的学术交流,推动学科交叉与合作。
3.       组织成立“国际冰冻圈科学协会(IACS)”中国委员会
本届IUGG理事会会议作出的一个重大决定就是在IUGG过去85年来首次增加了一个新的协会¾“国际冰冻圈科学协会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ryospheric Sciences,简称IACS)”。ICAS由“冰冻圈科学联盟委员会(Union Commission on Cryospheric Sciences,简称UCCS)”发展而来,这样目前国际IUGG下属的协会已由7个变为8个。为了适应这种新的变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