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大洋洲地球科学学会(AOGS)”2016年度学术大会第三次筹备讨论会在京召开

      2016年6月4日,“亚洲大洋洲地球科学学会”(Asia Oceania Geosciences Society, AOGS)2016年度学术大会第三次筹备讨论会在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召开。

  “亚洲大洋洲地球科学学会”成立于2003年,是亚洲与大洋洲最重要的地球科学学术组织之一(http://www.asiaoceania.org/society/index.asp),属非政府组织,注册于新加坡。一年一度的大会是AOGS最重要的学术活动,为亚洲和世界地球科学领域的科学家搭建了广阔的学术交流和沟通平台。近年来,AOGS大会的规模不断扩大。过去10多年来,AOGS的学术大会已在新加坡、泰国、韩国、印度、中国台湾、澳大利亚、日本等举办过,但至今未在中国大陆举办过。中国是地学大国,举办AOGS大会将有效促进我国地球科学在国际、特别是亚洲区域的学术影响力。国际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联合会中国委员会(CNC-IUGG)顾问陈运泰院士于2013年6月成功当选AOGS主席(2014-2016),标志着我国科学家在该组织发挥着日益重要的领导作用。AOGS2016年度学术大会定于2016年7月31日-8月5日在中国举办,CNC-IUGG于2013年10月获批在北京举办此次学术大会,目前筹备进展顺利。

  AOGS主席、CNC-IUGG顾问陈运泰院士,CNC-IUGG顾问吴国雄院士,CNC-IUGG主席杨元喜院士、CNC-IUGG副主席夏军院士、CNC-IUGG副主席陈晓非院士、IUGG中国委员会秘书长李建平教授、以及张人禾院士、陈大可院士等30余位CNC-IUGG委员和AOGS在华成员出席本次筹备会议。

  会议由陈运泰院士主持,本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总结汇报前一阶段的筹备工作,启动倒计时工作的计划安排。同时,为接待AOGS 秘书处6月中旬来访做好准备。杨元喜院士代表CNC-IUGG致辞,他指出:AOGS 2016年度学术大会在中国北京召开对扩大中国的影响是有帮助的,不仅为中国的青年学者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也是中国地球科学科学者们长期努力奋斗的结果。接下来,李建平教授就AOGS2016组委会前期筹备进展、本次会议讨论要点及大会前期筹备计划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会议讨论环节分别针对AOGS2016年度学术大会开幕式致辞嘉宾邀请、会议召集人(convener dinner)晚宴邀请嘉宾、组委会科普活动(public lectures)的组织、组委会资助途径、组委会志愿者服务等问题进行了细致讨论,达成了一致意见。

  最后,吴国雄院士做了会议总结发言,他们希望通过召开AOGS2016年学术大会,更加有力地宣传地球科学在国计民生、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扩大中国地球科学事业在国际上的影响,鼓励国内科学家联合在一起共同推动中国地球科学事业的发展。(供稿:IAP/LASG )

会议现场

与会代表合影